东步亮:天津大爆炸“谣言”背后的真相

天津 化工 爆炸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之后,人们轻易地便将瑞海国际与各种级别的高官联系起来,正是来自于人们在极权体制下的生活经验。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之后,有关涉事企业瑞海国际公司背景深厚的传言甚嚣尘上,直指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只峰是前天津副市长只升华之子。8月15日上午,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在事故第四场发布会上声称,前副市长只升华只有一个女儿,只峰与只升华没有任何关系。这一有针对性的明确回应,很快让人们对只峰系只升华之子的怀疑获得澄清,有关谣传立即得以止息。

但是另外两个传言还在发酵,都是涉及前国家级领导人和现任中央高官的亲友。与只峰是只升华之子的传言一样,在真相被揭开之前,后两个传言也只能是传言,未必准确。

尽管这些都只是传言,但是它能够产生并传播开来,自然一定不是空穴来风,自然一定有它的发生机制和合理性。极权和专制政体下,谣言来自于信息的不透明。每当有大事发生,中共当局不停地捂盖子、回避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将各种信息屏蔽,是人们产生猜测的主要原因。

爆炸事故发生之后,人们轻易地便将瑞海国际与各种级别的高官联系起来,也正是来自于人们在极权体制下的生活经验。瑞海国际是一家危险品物流和仓储企业,在天津,这样的企业只有三家,而另两家都是国有企业。作爲一家民营企业,瑞海国际能取得这种特种行业的经营许可,如果没有一般的来头,几乎不可能。这正是人们对它产生怀疑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按照危险品安全管理的规定,像瑞海国际这样的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该与周边建筑距离至少超过1000米。瑞海国际2013年申请将物流堆场改造成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时,周边1000米内已有3个入住总人数超过5600人的大型住宅小区,其中最近的一个住宅距离瑞海国际堆场仅600米。这个严重违反安监规定的仓库,是如何通过环境评估、安全评估,得以上马,并且获得危化品物流和存储资质的?它的环评报告风险分析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着影响”,它危化品经营许可疑已过期,却依然开门迎客。如果这家企业的老板是一般的老板,怎么可能做到?人们有充足的理由怀疑,这个老板一定非常牛,或者其中一定有“高人”、“贵人”和“官人”相助,或者存在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腐败行爲。

如果政府当局不对上述情况作出解释,谣言只会越传越凶。天津当局声称,公安机关正“对在危急时刻散布谣言者依法进行调查”,“对传谣者绝不姑息”,有网友指出,如果公权力机关不及时披露、甚至故意隐瞒上述信息,网友同样有权利要求严惩公权力机关及有关官员。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