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律师荣获2015年度第八届推动中国进步獎

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會2015年第八届推動中國進步獎
公告 
(2015年8月13日)

為紀念齊尊周先生逝世十週年,其女齊家貞2008年3月在澳大利亞註冊成立了非盈利機構齊氏文化基金會。資金來源為齊尊周遺產、子女養老金以及小範圍的私人捐贈。

齊尊周(1912-1998),中國廣東海南文昌人。身陷囹圄二十三年,大半輩子顛沛,為國家民主富强克勤克儉,盡心盡責。

基金會的宗旨是:“中國很大,我們很小;但我們心齊,願意為中國的進步做一點事情”。

基金會每年頒發“推動中國進步獎”,獎勵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個人(或組織)為改善中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做出的積極貢獻。

齊氏文化基金會在此宣布2015年度第八屆推動中國進步獎評選結果。

評選人:滕彪、蕭國珍、張裕

獲獎人:唐荊陵

獎金:5000澳元

唐荆陵

頒獎詞

唐荊陵先生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律師的維權功能,有效地組織發起了一系列公民不合作運動——贖回選票行動、“六四”靜思節行動、“四二九林昭日”行動、民心片行動、五千天告別專制倒計時行動、“我的583行動”、廢除戶籍隔離行動、普惠制基本養老金行動等。他提出:“讓自由成為習慣是破除專制的秘訣。”

唐荊陵為他人的自由,失去自由——也殃及自己的家人。

即使在獄中,他還在追問——“六四”屠殺蒙塵二十六載的鮮血還在流淌,可曾擊中你的心房?維權者絕望和痛苦的呻吟,可曾模糊你的眼睛?新疆大地點點燃起的烽煙,可曾灼痛你的心田?百餘藏族同胞點燃自己為火炬,可曾驚醒你的痴迷?如果你沒有醒來,但願你不要落在沉默的詛咒中去。我們雖然被扼住了咽喉,我們仍要吶喊,因為我們扼住了命運的咽喉。

即使在獄中,他還在關心——“是否有人在外面拾起我落下的接力棒?”

今天,當維權律師們遭受中共當局瘋狂的掃蕩式大鎮壓之際,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在這裡,將2015年第八屆推動中國進步獎頒給唐荊陵先生,表彰他近二十年來為中國人權事業所做的無私無畏艱苦卓絕的努力和披荊斬棘開路先鋒的貢獻,表彰他把關注的對象擴展到同樣苦難深重的大陸的其他民族。

齊氏文化基金會今天的頒獎不僅僅是獎給唐荊陵先生一個人,而是頒給他所代表的高舉正義與良知大旗,向無助無望無奈中掙扎的中國同胞伸出援手,為他們爭取權益的一大批中國維權律師們!

我們借此機會告訴唐荊陵和那些不幸被不自由的維權律師們,我們,已經拾起你,你們,“落下的接力棒”!

齊氏文化基金會與你們同在,永遠記住你們。

相信有一天,唐荊陵們,會以健康與自由之身,再次回到這支接力隊伍,我們並肩攜手繼續前進。

獲獎感

唐荆陵:

首先感谢齐氏文化基金会能够关注我所做的这些微小努力,在中国有亿万被压制、被苦害的人民,有无数坚持抗争、追求自由的人民,我只是其中一员。这微弱的声音能够被倾听,这使我感到十分欣慰。今天我和那些为中国民主、自由、人权而战斗的人们一道,不惧艰辛、不辞劳苦、不惧强横,也不妄自菲薄,我们决意将一个逐渐强大起来的中国建设成一个民主和自由的国家,以使之成为人类和平与自由的坚强堡垒,承担起中国应承担的使命,以应对当今人类的生存环境、自由人权和持久和平等方面面临的种种深刻的挑战。谢谢你们今天与我们一起携手!我无论在狱中还是在狱外,都将为捍卫人类尊严而抗争;并将见证自由中国的到来。

2015年8月4日

唐荆陵妻子汪艳芳:

齐氏文化基金会2015年将第八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给唐荆陵,以感谢唐荆陵对中国人权工作的关注与奉献。我作为唐荆陵太太感谢齐氏文化基金会对一个默默工作在中国大陆的人权律师的鼓励和支持,在此也感谢那些在中国大陆为此奋斗的众多律师和维权人士,是大家一起共同为中国民主而奋斗,而唐荆陵是其中一员,我感到十分高兴我拥有这样一位好丈夫,在此得到众多朋友认可、关注和支持!

唐荆陵的理想是通过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带来民主和自由的中国!他倡导甘地的和平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希望中国和世界一样和平走向自由民主。

唐荆陵1991年上海交大毕业,1999年从事律师工作,由于他的人权工作,2005年被失去律师执照。2011年2月“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被当局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于黑监狱,关押期间被威胁恐吓、遭受10天连续不允许睡眠休息等酷刑,最后直到唐律师浑身发抖、双手麻木、心脏感觉不好,生命出现严重危险时,警方才允许每天睡一至两小时,直至2011年8月2日释放,案件被撤销。

唐荆陵从事律师工作后十多年來,因参与维权案件,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被吊销律師執照、被軟禁、被旅游、被关押。2008年由于唐荆陵推行非暴力运动,我被迫失去工作。在2011年唐荆陵被关押期间,我也被秘密关押,后期监禁在自己家里,与外界隔离近5个月。我也经常遭到传唤、骚扰、被禁止出境。能够和他一起承担苦难,我无怨无悔。

正如唐荆陵所说,我们所相信的,以及我们努力推行出来的,都力图公开在世人面前。从一开始,我就确信,公开地、光明地、自豪地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是我们走向民主、走向自由、走向有尊严的生活的捷径。在这个过程中,就建立了公民之间的爱、信任与合作,为国家奠定了自由的根基

无论有意或无意,只因卷入生活漩涡中的人们以不问是非善恶的态度积极地履行不假思索的螺丝钉的角色,邪恶的机器才得以肆行无忌。当一个人恢复了作为人的自觉,选择远离邪恶,自然就体会到善之力量。这是人类历代先贤反复验证的生活真理,也是我自身的经验。每次选择的时候,就像一场审判一样,善与恶的力量在人心中交战,等着你作出裁决。

十几年来,我与先生唐荆陵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共同走过人生中每一个高低起落 的歷程。我们明白推动“公民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走向民主自由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当中我们需要的信心,包容,付出,可能是其他夫妻无法体会的。我们始终相互珍惜、相互支持,我坚信唐荆陵所追求的自由民主,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感谢齐氏文化基金会。这个荣耀是属于唐荆陵的,也是属于为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而受难的每一个维权人士和民主人士的!谢谢大家!

2015年8月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