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平之妻何小莲:中国监狱之恶超出想象

李化平4 经过两年的关押,网络作家、新公民运动的参加者李化平于8月9日出狱。李化平的妻子何小莲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监狱之恶超出人们的想象,但监狱没有把李化平击垮。李化平将把在监狱中的遭遇与思考写出来,呈现给文明社会。

李化平8月9日出狱后,一直没有音讯,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下午,何小莲才与李化平联系上。她告诉记者:李化平是被拷上手铐从监狱抬上囚车,由五名警察押送,从合肥到株洲。把出狱的人拷上手铐,这非常罕见。何小莲表示:李化平在监狱中有什么样的遭遇不言而喻,中国监狱之恶超出人们的想象。她说:“只要监狱是正常的,我一点都不担心,监狱不可能把李化平击垮。但是我有时候也非常害怕,如果监狱里的恶超出我们的想象的话。这个事情也让我们在外边的人、自由的人,面对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受到这种待遇,自然就会问:这监狱究竟是干什么的?难道就是为了关好人的吗?因为这些监狱吃掉了我们社会的良心。我们经常感觉到这个社会有很多恶的东西在盛行,这是有原因的:制度之恶摧毁了社会,把整个社会的人的良知摧毁,这样的事情还在进行中。我不需要更多的思考,不需要读更多的书,只要从这些现象就可以感受到,非常可怕。”

李化平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是新公民运动在华东地区的主要倡导者和公民同城圈、公民同城饭醉的发起人之一。2013年4 月,李化平为10岁的小安妮因为父亲张林是政治异议人士而失学大声疾呼和绝食抗议,8月12日,李化平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逮捕。但李化平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参加新公民运动。何小莲说:“每个人提到化平被关起来,自然会提到张安妮事件。其实在李化平被关起来之前,李化平非常明白,他说就是因为‘公民运动’。当年许志永被关起来以后,他非常敏锐,说许志永被关就是一个信号。而且我也很清楚,他每次跟我聊天都聊新公民运动,新公民运动是个很大的话题,是当局最怕的东西。他说他肯定逃不掉,如果逃得掉的话,当地的警方吃不了兜着走。但同时他跟我说不怕坐监狱,怕的是坐监狱以后我们在外面的力量就弱小了。”

何小莲表示:李化平出狱后,希望能够有个安静的地方思考和写作。她说:“我相信他有很多的思考,因为他是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的人,我期待他把监狱里的情况揭露出来,呈献给有文明的地方。我觉得他没有改变,如果说有改变的话就是更加成熟。他是炼狱炼出来的,他自己觉得他有很强的责任和道义,他心里很累,但他觉得肩上的任务很重。”

何小莲原为上海同济大学的教师,李化平被逮捕后,何小莲也被学校除名。为避免警察无日无夜的监控和骚扰,何小莲带着女儿来到美国,目前居住在纽约州。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