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平:监督公权,何罪之有?——旁听叶晓峥“寻衅滋事”案小记

叶晓峥

昨天上午(8月7日)9点,广东惠州叶晓峥(湖面一舟)所谓“寻衅滋事”案在惠州惠城区法院三楼第八法庭第二次开庭。法院门口周围与法院内依然是戒备森严,国保、警察林立。第一次开庭是7月23日,当时,当局为了分散和缓解公民集中围观政治案件所带来的维稳与舆论压力,特意安排与广州的唐、袁、王“煽颠”案、汕头的王喜利“寻衅滋事”案同日开庭。

第一次开庭时,惠城区法院把庭审安排在最大的第一法庭开庭,安排了一些媒体记者与上百名实习学生来旁听此案。意欲把叶晓峥作为一个反面教材,让现场的实习生们接受党国的教育。但事与愿违,从公诉人出示的指控证据:叶晓峥挺香港占中、关注博罗民众反建垃圾焚烧厂、帮助朋友维权,以及叶晓峥本人与刘浩律师对指控证据的反驳与说明,上午近两个小时的庭审,成了宣传树立叶晓峥热心公义事件,反腐维权、监督公权、追求民主宪政光辉事迹与形象的机会。

此次开庭,惠城区法庭将庭审安排在一个仅能容纳30来人的小法庭,且对叶晓峥亲属与朋友的旁听人数作出限制,在法院门口办理旁听手续时,一名警察偷偷拿着印有多人相片的监控名单对我们进行比对。当地维权人士肖育辉等三人分别在法院内与法院外被非法强制传唤,无法进入法庭参加旁听。

此次庭审,控辩双方又是一番唇枪舌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控方在举证阶段仅仅提供书面材料:对两份谈及本人看到叶晓峥所发帖子《惠州市博罗的杨先生因热情待人被警方追捕》就去参加2014年9月20日博罗反建垃圾场游行的证人证言,拒绝提供证人出庭作证;对2014年9月20日博罗县三百多名群众反建垃圾场游行造成交通堵塞、社会秩序混乱的情况,拒绝提供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予以证明;对博罗警方到叶晓峥所发帖子《惠州市博罗的杨先生因热情待人被警方追捕》主角杨金华的家里对杨金华进行传唤调查的情况,也拒绝提供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予以证明。辩护律师刘浩根据法庭调查的进展情况,申请法院通知上述证人出庭作证,调取以上视频资料,法官要么当庭驳回,要么置之不理。

由此看出,惠州当局对叶晓峥的指控是非常的牵强虚弱,以公权力行政治迫害之目的,赤裸明了!

辩护律师对叶晓峥进行了无罪辩护,认为叶晓峥所发帖子《惠州市博罗的杨先生因热情待人被警方追捕》是关于杨金华被传唤的情况说明,没有涉及2014年9月24日博罗反建垃圾场游行的内容,叶晓峥的发帖行为,属于行使宪法赋予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和公民监督权,不构成寻衅滋事罪,希望公诉方与法官能守住良知良心的底线,使自己办理的案子能经得起历史和良心的考验,要求法庭无罪释放叶晓峥。

在发表量刑意见时,公诉人要琦竟然要求法官对叶晓峥酌情从重处罚,厚颜无耻的回应自己办理的案子会经得起历史和良心的考验。这名公诉人要琦不顾廉耻充当当局打手帮凶的丑恶嘴脸,就在那一刻一下子暴露无余!

庭审至中午12点多结束。叶晓峥被法警带出法庭时,对旁听席上的妻子钟永梅大声喊道: 给我写信!夫妻恩情,令法庭旁听者为此感动!出庭后,叶晓峥太太说每月有写信给爱人,我们朋友鼓励她多写几封,因为身陷牢狱的人,最牵挂的就是家人了。

与第一次庭审不同,当我们几位朋友准备离开法庭时,国保与法警却要求检查我们的手机,担心我们在庭审时进行录音录像或拍照。我们拒绝后,又经过一番据理力争,国保与法警就没有强行检查我们的手机。但出法院后,朋友杨建平、吴伟东说他们在法庭外被惠州国保强行非法检查手机。

叶晓峥因去年声援港人争取真普选以“寻衅滋事”罪被捕,但起诉却是以叶晓峥发帖讥讽博罗县公安局长纪丽文“打一场打人民的战争”及披露市民杨金华因接待访客而遭警方骚扰为犯罪事实。不难看出,叶晓峥长期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监督公权,热心公义事件,得罪了很多当地政府部门与官员,对叶晓峥的起诉,一是当地政府对他打击报复,二是当局以此案件打击民间言论自由权与公民监督公权的空间。

叶晓峥“寻衅滋事”案曾于7月23日上午在公开审理后休庭。叶晓峥的辩护律师刘浩回到广州后即被约谈,被要求不发帖子,不接受采访。

叶晓峥是广东惠州活跃维权人士,早年曾在国内某网站做编辑,因发表异议言论被迫辞去工作。后长期热心助人维权,监督公权,宣扬民主宪政。多次参加争取自由民主的政治活动。曾因参与反对惠州汽车年票制,被惠州警方两次行政拘留。

2014年12月12日,惠州市惠城区公安分局国保闯入叶晓峥家,调查前些日子他身穿印有“人民恐惧政府即为暴政”字样的黑衣,与多位朋友在家中声援香港“占中”之事。公安抄走其个人手机、电脑等物品,随后以涉嫌“寻衅滋事”将其刑拘。2015年1月17日被惠州检察院批捕,2015年6月18日被起诉到惠州市惠城区法院。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