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团体发起联署明信片行动声援大陆被捕律师

1

香港多个团体周日发起一人一明信片行动,摆设街站收集市民签名,要求大陆当局释放被捕的维权律师。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丶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丶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及一批法律界人士周日在铜锣湾举行“释放内地维权律师明信片签署行动”,要求释放15位被捕的内地维权律师,包括周世峰丶刘四新和王宇等人,并按“依法治国” 精神尊重律师权利。此次活动收集的签名还会连同早前收集的来自13个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等法律界人士的联署,一并寄往大陆公安部部长郭声琨。

记者在现场看到,街站提供印有“释放律师”字样,和部份被捕律师名字的名信片,有不少市民在现场签名。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活动旨在呼吁香港及国际社会继续关注自7月起陆续被中国当局带走问话或调查多名与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有关的律师和人士,他们至今仍然被违法拘禁,或是处于失踪状态,还不允许与律师会面: “现在还有一些人被刑事扣押,有些事监视居住,有些是失踪,我们要求公安部立即释放这些维权人士,能够继续给一些压力,让这些维权人士尽快得到自由。我们见到现在的学生团体,他们也很关心内地的公益问题,我们也很高兴,学生团体也参与一齐争取尽快释放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

中国对维权律师界的大抓捕行动,从上月9日对北京锋锐律师所律师的搜查和拘捕开始,迅速蔓延至广东丶山东丶湖南等省。有超过300名律师丶律所人员丶人权捍卫者被约谈丶传唤,而这其中还不包括遭遇短暂传唤丶约谈后遭警方威胁而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员。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言人陈洁文周日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对于维权律师的逮捕迫害,践踏的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律师的尊严和合法基础,当局指控他们以维权之名炒作敏感事件,扰乱社会秩序,在这过程里,当局不单罔顾司法程序正义,而且多番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司法及人权准则。

陈洁文:“今天的行动主要是要唤起公众对这个事情的注意,20多位律师和律所的人员在关押中,大部分情况还是不明朗,这个情况我们认为公众需要继续注意。这些明信片我们会发到公安部,希望中国政府知道,世界各地继续有人关注这个事情,希望他们办案的时候遵守法律,因为目前有很多我们注意的情况都是没有根据国内的法律程序和刑事诉讼法,可没有达到国际公认的程序正义。”

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纽约律师协会上周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丶司法部长部长吴爱英丶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人,敦促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公开所有被强迫失踪人员关押的位置以及他们现在的状况。

据了解,纽约律师协会有145年历史,成员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24000名律师。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