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均:大抓捕形势下的民运应对策略的思考与建议

近期,中共政权以强化国家安全为名,疯狂打压公民社会,大肆抓捕、抹黑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营造一种黑云压城城欲摧、万马齐喑究可哀的肃杀氛围。网友称之为“七月飘雪”。在这种大抓捕的严酷形势下,民主力量和民主运动应该怎么办?如何应对?制订和实施哪些切实可行的行动策略与灵活机动的战术措施?值得海内外所有致力于中国民主化的朋友们认真思考。笔者不揣冒昧,特此提出一些具体建议供大家探讨。

四川邻水万人保路运动

四川邻水万人保路运动照片(来源:网络)

残酷抓捕下如何发展队伍

面对国内7月9日自王宇、包龙军一家被抓捕开始,全国各地已有几百名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被抓捕、传唤、约谈、警告,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我称之为“大抓捕”,有人称之为“7月飘雪”。现在抓的人越多,我们在外面的人一声援就又被抓,火种越来越小,甚至被扑灭。只要无法形成规模性的群体行动,一定会被他们扑灭。我们不动员足够的上万人的力量是无法与之抗衡的,最终会被“和谐”掉。如果每个省会市有10万人同时上街,看看他们如何调动军警?如何进行镇压?现在我们醒过来的人,谁敢说你身边可以动员3人以上参加集体行动?动员不了就是没有发展,没有力量。

各界都需要反思,国内外民运圈都要反思,每一个渴望民主的公民都要反思。国内律师要反思,你带出几个有公义心的80后90后青年律师?为什么人权律师还是占少数?海外的民运人士26年来,组织过多少大规模的抗议游行行动?这次海外民运人士声援中国律师大抓捕,我仔细数了一下,每个地方连小孩算进去也不过10-20人,如果有200人、2000千人到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参加抗议示威,你看看会是什么效果?

那么,如何在国内这么残酷高压的形势下,发展团队?走上街头?国内有规模的裕元工人罢工号称有6万人参加、今年的四川邻水的保路运动参加者号称有3万人、上海金山区环保维权运动参加者号称有5万人,哪一次是按着某些海外民运人士设计的套路来组建团队的?哪一次又是去政府门前示威并捣毁市政府的?没有!一个也没有!没走到市政府门前就被特警武警以机械化部队截住了,走不得,退不得,甚至包围,打压,遣散了。这就是中共专制体制的特点。

现在你没有像清末义士那样学荆轲搞刺杀、暗杀,就被抓捕了,就是你没有行动之前就会被控制起来,因为手机、电话、火车、飞机、长途汽车、网络都是实名制,实施难度很大!

现在的中国人大都是奴才,谁都怕死!网上成天嚷嚷的人不少,但真正要他上街了,他就不敢了或是退缩了。国外也一样,网上吵吵的很多,走上街头的却很少。如果每一个醒来的人,都是具有行动能力的人,一出去就能拉起一支队伍,那么,明天的民主中国就会希望大增。现在大多数民运人士都是书生一个,没有实战经验,没有发展人的经验,更没有带队伍的经验,更谈不上拿刀枪的经验了。即使有钱,也不知道怎么发展。

现在无论是国内国外,都是等着别人去做,美其名曰“等待时机”,这样等下去,再等26年,等我们在失望中死去,正如已经去世的方励之、王若望、陈一咨等民运人士一样,也等不到自由民主中国的那一天,就去世了,也不能叶落归根。这26年来我们扪心自问,为扩大队伍做过什么?发展人了么?在大量律师被抓捕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有效地展开行动?

国内单枪匹马维权的英雄人物很多,这样的高人,如“民间刀客侠”杨佳、抗城管土匪的英雄夏俊峰、抗拆迁的英雄范木根等,但都是单独行动,是在自己受到迫害时才进行反击,也不是团队或群体。这说明什么问题?有人提出在国内搞暗杀,国内搞暗杀有那么容易吗?到处都是摄像头,全球90%摄像头都装在中国。中国也不允许私人持枪,这样的现状会有人敢出来搞暗杀?别天真了!徐纯合事件发生后,有人说要刺杀李乐斌,就是缺一笔钱。我想即使有钱提供给他,他会刺杀成功吗?中国目前的条件和氛围下,刺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年轻的大学生都被控制了,打工经商的年轻人也甘当奴才,没有血性,在监狱里呆过的则更怕死,因为见过被判死刑者。

面对大抓捕,街头举牌、围观等行动就要转入地下,否则就会遭到露头就抓的结局。所以,有网友说:现在只有通过网络新闻、舆论力量才能化解当前危机了,否则就要靠勇士的惊世之举。因此,建议后援的我们要尽其所能写出真相和评论,积极传播扩散才是上策。

应对策略建议之一:更换通讯联络方式,加强安全防卫

被抓捕过的公民的所有信息都已经被流氓土匪打手所掌握,重点监控QQ、微信号、手机号、固话号、邮箱等等。因此,如果要做些事,采取一些行动,说不定,人没出门,打手奴才已经找上门来了,或者在你门前上岗了,让你禁足,出不了门。所以,要做些事,就要想办法另辟蹊径。

要借用没有暴露的亲朋办理一个手机号,用此手机号专门和新发展的青年人联系,以便保护他们不被你所泄露信息,确保他的人身安全。对于未发展或已经发展的新人,一定要倍加珍惜和爱护,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他们抛头露面,这样才能做些有益的实事。否则,只能留下无限遗憾。人越出名,除了接受采访之类的传播效应外,其他事就很难亲身去做了。

因此,转换思路,改变策略,转换斗争的战略战术,非常必要。更换手机号就是一个微妙的战术方法,人人都可以用,而且相对也很安全。这是我们被迫采取的防御策略,也是保护自己的同仁,何乐而不为?出门尽量少打手机,或卸掉手机电池,在电报或其他即时通讯工具上联系,这样才能确保你能万无一失。

应对策略建议之二:推广手机、电脑翻墙软件是发展青年大中学生的紧迫任务。

笔者在工作中接触过一些在校大学生,其中有计算机专业的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都不知道“翻墙”、“越狱”的真实含义,更不用说其它专业的大学生知道翻墙软件的人就更少了。所以,推广翻墙软件、揭露中共罪恶真相、了解真实中国是我们国内外公民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外的朋友向国内的家人、朋友推荐翻墙软件,也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任务。

手机和电脑翻墙软件可以说互为姐妹兄弟,相互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翻墙的主力军,是我们每天使用翻墙软件的人的任务和工作。特别是在大抓捕的形势下,我们被看死,无法进行有效抗争。因此,静下心来,冷静思考,发展队伍,寻找对策,做一些更安全的发展工作正是时候。

当然,我们的着力点是国内,传播的重点是已经参加工作的80后90后,工作的重点是80后90后大学生!已经参加工作的能体会到社会的不公,而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由于受洗脑教育的毒害很深,他们才是我们争取的重点对象,也是我们与流氓体制争战的重点,因为青年人发展起来了,走上街头了,就意味着流氓暴政离大崩溃也就不远了。所以,当局会在大学里实行“七不讲”! 现在校园网都是局域网,严格控制的,电脑翻墙会被恐吓。但是,手机不用翻墙,他们又监控不了,既安全,又方便;既保护了未暴露的同学朋友们的人身安全,又方便大家获取真实有效的新闻消息。既有利大家联系方式安全高效,又有利大家一起策划组织一些活动。

考虑到青年人上网的特点是,手机比电脑用的多,且电脑在学校里上网无法翻墙,虽然推广电脑翻墙软件和手机翻墙软同样重要,但是因为手机翻墙实质上不用翻墙,直接在墙内可以直接登录,且不被封号、没有敏感词,手机随时随地都在看,很有利于组织策划青年人举行新活动。所以,推广手机成为当务之急,是一件非常紧迫的重要任务。

微信我刚使用了一年多,就被封了2个号,QQ号被封了3个,微博号封了2个。我是今年5月份转到电报群的,现在我的手机也装了WhatsApp、facebook、twitter、Psiphon3赛风3、翻墙路由器等,登录后很好用。

当下,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和责任发展和帮助新朋友下载安装电报Telegram、WhatsApp、kik、Viber、line、bleep、facebook、twitter、Psiphon3赛风3、翻墙路由器等,建立相应的电报Telegram群、WhatsApp群、kik群、Viber群、line群、bleep群、facebook群、twitter、赛风3等传播,这类软件群又不会被封号的,在手机上不用翻墙直接登录,希望在8090后中推广之。手机软件请醒过来的公民弃用流氓腾讯常被封号的恶棍微信、弃用痞子QQ,弃用流氓新浪微博、流氓网易的易信等软件,转战更安全可靠的即时通讯软件!

电脑软件弃用流氓360浏览器及电脑管家、QQ浏览器及电脑管家、流氓百度浏览器、IE浏览器,卸载这些软件后,改装推广翻墙软件自由门、无界浏览、天行浏览器等,用谷歌chrom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杀毒软件用熊猫等,这些软件和公司都是世界上最有信誉的、最有责任感的企业开发的,也是法轮功学员开发的,是我们值得信任的企业!也是我们值得信任的即时通讯。翻墙看任何世界各网站的新闻,交流无障碍,沟通无极限,言论不受限,没有敏感词,不用担心被禁言、被封号、被违规等流氓行为。当然,有些是软件是英文的,其实也很好解决,因为有的手机上有中英文字典,网上也有中英文字典,简单的查查或是教会如何操作就行了。没什么高深的有难度的英文单词。

我相信,微信能玩的人,一定能玩电报Telegram群、WhatsApp群、kik群、Viber群、line群、bleep群、facebook群、twitter、赛风3等,这些软件如能帮助身边人安装上并拉进群,每个人要求每个月帮助3个人安装上电报或其它软件,在全国人中推广,我们就能打赢推墙的网络战!这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急迫的大战略和大战术的转变!

我希望每个70后80后90后的勇当并争当这些即时通软件群的群主,拉进群的都是80后90后!这样一旦时机成熟,你们就可以拉出队伍了。我发现我建的一个群里的一个80后朋友就当了WhatsApp群、电报群群主。我很欣慰!

一位朋友在2014年10月“香港占中”开始时,写了一篇《发展或唤醒年轻人是当务之急》,包括海内外都有这个问题,而且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组建小团队,发展年轻人,呼唤青年人,唤醒沉睡的8090后,是未来民主自由事业的重中之重。26年过去了,我们这方面的工作疏忽了,民运圈的人都在孤芳自赏,连我这个89老人寻找了22年才找到民运圈,我们同时在浙江同一个城市被判刑的两个人在25年后才知道彼此长什么样,2015年春节才见面。这难道不是民运圈的失误?而且我在京城呆了近10年,才偶尔通过朋友认识李英之,并不是他主动发展我的。这表明民运圈过去既不主动寻找落难者,也不主动发展年轻人。在北京的及全国各地活跃在面上或街头的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连30多岁的都很难找,屈指可数。包括许志永、丁家喜在内。这是个大问题。一方面流氓专制实施政权恐怖主义,全国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另一方面国内公民圈青年人的队伍还没有发展起来,醒过来的屈指可数,甚至根本没有人做沉下去做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年轻的90后大学生,几乎被控制住了,没有人深入到中学、中专、技校、大学等各级学校做相关的大中学生的唤醒启蒙工作。这可是最安全,又是最有效的工作。

大家一定要注意发展青年人80后90后,首先唤醒他们才有希望。“香港占中”都是新面孔,而大陆声援的都是老面孔。有人说,靠一两个像刘晓波、许志永一样的人物入狱能救赎;还有人说,民主自由不需要发展,信仰要靠自己,这些言论都是非常错误的。年老的被看住,只有发动自由的年轻人,才有可能走上街头,占领街头广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不去发展,恶魔就会去发展。如现在全国各地的五毛群体的规模已达到1050万人,甚至把黑手伸到了14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了。他们发展五毛都是通过删条帖子给5毛钱,那么我们发展年轻人有什么高招呢?现在的年轻人很现实,没钱是干不成事的,你有钱给钱就跟你干,你管吃管喝跟你干,你好吃好喝供着,他会为你卖力。所以,钱哪里来?就需要每一个人发挥潜能,各显神通。海外的民运人士,希望把工作重点能放在为国内筹集经费上来。网站、媒体上刊发的文章,最好能有稿费,不管转载还是原创,多多少少有些稿费,这是对国内的最大的支持方式。当然,传播、举牌、游行、抗议、演讲、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都是很好的声援行动。国内外联动,一起努力推墙!

应对策略建议之三:鼓励年轻人建群当群主:地方群比全国群、主题群、特色群更重要。

建议各地公民建群当群主,以前是QQ群的话,现在是微信群,电报群等等。现在全国各地的微信群很多,但是就我所知道的,全国群、主题群、特色群多于地方群,而且各大群人的重复率非常高,以致造成所发的信息重复的阅读率也很高。李一平撰写的《变局策》中,鼓励同城聚餐,现在国内到处抓人,不让公民聚集,谈不上聚餐,自从新公民运动被打压后,公民聚餐在全国各地坚持下来的就非常少,有的聚餐时有国保在包厢里看着,有的甚至被暴力等等。所以,建立同省群、同市群、同城群、同县群、同区群、同镇群、同校群、同企业群、同街道群、同小区群非常必要,如果每个醒过来的公民身边都有一批同镇人、同县(同区、同市)人、同校人、同公司人、同街道人、同小区人,那么离上街就不远了。因此,每一个公民都有必要发掘和建立自己的同镇群、同县(同区、同市)群、同校群(同学群、同届同学群)、同公司群、同街道群、同小区群,如果每个同镇群同街道群、同小区群的人数能达到500人群,那么,我相信同县群(同区群、同市群)能达到数千人甚至上万人,这样庞大的数据一旦走上街头是非常可观的,可以动员更多的人上街。

而当下的现状却是,世界华人群、全国群很热闹,发来发去就那几条重复的信息,重复率非常高,看上去人数很多,实际上真正能派上用场的人少之又少。正如5月2日徐纯合枪击案件发生后的签名:有全国的公民签名、访民签名等3份签名,我想大约每份有1000人吧,总共该有3000人吧。而北京的李蔚说,签名人数就是1000人左右。因此3份签名人数有重复签的。

每一个觉醒的公民都是将才和帅才

在这里,我呼吁中国的每一个醒过来的公民,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将才和帅才,你们在家里在网上先做做群主,建立起自己的同小区群、同街道群、同镇群、同县群(同区群、同市群)、同校群(同学群)、同公司群,把更多的人唤醒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最安全最有效,但又是效率最高的工作。在大抓捕的形势下,做这方面的工作,肯定不会有事的。而且也是保存实力,积蓄力量的最好方式。推广翻墙软件,义不容辞;组建各种地方群,重点是同小区群、同街道群、同镇群、同县群(同区群、同市群)、同校群(同学群)、同公司群,刻不容缓。这才是自由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当然也可以建立同村群、同行业群、同胡同群、同乡群等等,不一而足。

从这次大抓捕的情况看,我发现被抓的或被约谈的大多数都是通过远在千里之外的公民朋友发出相关信息的,而不是通过身边的或是同城同省人发出信息的。这说明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身边缺乏同路人,我们身边很孤单,没有朋友帮助发信息,帮助声援,帮助发声。有的维权人士连家人的思想工作也没有做通,包括我自己在内也有这种情况,我的两个哥哥、侄儿、侄女、外孙、外孙女、堂兄弟、堂妹妹中真正支持我的也是寥寥无几,我的一个侄儿还在军中服役,但一直没有联系。但是,我正在努力改变这种困境,改变维权的思路,创新维权交际圈,转换书生清高不好与人打交道的陈腐观念。

应对策略建议之四:聚餐的新形式:同家族聚餐、同村聚餐、同小区聚餐、同街道聚餐、同镇聚餐、同城聚餐等

公民要创新聚餐的新形式,因为全国性打压力度非常大,聚餐如果没有主题,没有足够的理由,是一定会被破坏的。因为我们的手机被控制,一打电话就暴露泄密。聚餐的新形式有:

同家族聚餐,主要是积极参加家族聚会,家族中的红白喜事,可以向亲朋传播翻墙软件,教会他们使用方法。

同村聚餐、同小区聚餐、同街道聚餐、同镇聚餐、同城聚餐的应该创新新的模式。比如场地,可以选择到自己家,农家院、大排档、肯德基、麦当劳等等,聚餐可以让公民轮流做东,锻炼独当一面的能力,组织力、策划力、关爱心等多方面能力可以得到锻炼。策划各种生日派对、红白喜事等为名进行聚会、聚餐。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将聚餐放在中餐而不是晚餐,这样沟通的时间更长,效率更高。有利于远道而来、交通不便的朋友。

每个镇、县城、市区最好都发展一两10名以上开出租车或开电动汽车(包括三轮车、四轮车、老年代步车),或是组织者专门干这一行的,这样可以方便联络,方便载人,方便掌握全镇、县城、市区的流氓打手土匪帮凶的动向,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行动越隐蔽越好,千万别出现,信息刚刚发出,人还未行动,就被控制的尴尬局面。否则,百事无成。只能屡败屡战,穷尽体力、脑力和精力。

聚餐的目的是为了唤醒启蒙亲朋,所以,聚餐吃饭吃的好差是小事,吃饱简单为原则。千万不要醉酒误事。聚餐的主要目的是沟通交流,互留联系方式,布置下一步工作的内容,探讨大战队伍如何克服难度、谈话技巧,如何顺利帮助安装手机软件,争取发展壮大青年队伍。

应对策略建议之五:开展罢工与工运:加强工维义工与谈判专家的培训推广,筹建自治工会。

劳工为争取权利而罢工,劳工即劳动工人,简称工人。工人罢工简称工运,工运方面在1989年学运中一直没有得到普遍重视,以至于社会各界特别是劳工界没有相应罢工,最终导致六四大屠杀。我想如果有全国大规模的工人罢工配合,那么,军队的觉醒程度就会很高,军队的力量就会被分散,这样镇压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当然这已是历史假设了。

笔者曾在河北地界年生活过一段时间,我发现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很多生产性上市公司,包括汉王公司、雪花啤酒厂等上班时间超过8小时,商业性跨国公司、上司公司,如沃尔玛百货公司、乐天玛特超市、物美公司上班时间比一般生产性企业工作时间就更长了,私营企业加班更是没完没了。因此,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组织企业职工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非常重要。维护8小时工作制,每周5天的工作制,既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工人维护自身权利。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工维义工”、谈判专家、律师等介入。所以,工运的着力点除了维护劳工福利之外,还要维护工人的工作时间、加班费、婚假产假等,牵涉到工作时间的重要性不亚于工人福利的维权,这方面要引起劳工界的高度重视。

劳工界去年在王江松教授的主持下,建立各种微信群、网站后,维权走向有秩序,有专家介入,工人获得及时有效的政策咨询和帮助,通过网络把职工联系在一起,有利于维权抗争。现在的问题是全国群较多,劳工地方群、企业群、公司群太少,全国劳工信息员群没有,地方(建立省、市、县、区、镇维权群)维权群、行业维权群、特色维权群、专业维权群、公司维权群、自治工会群、民选工会群、企业维权群少一些,如果能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建立,工运的发展会迅速壮大。

工维义工在广东省公民圈得到高度重视,发展比较成熟,人数也是最多。但是,在其他各省市,工维义工的人数少的很多,少的可怜。因此,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各省市的工维义工、谈判专家非常重要,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可以向广东省去取经学习,这样在本省本地区企业出现罢工时,能及时介入,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习法律法规,有助于劳工维权。

应对策略建议之六:每一个公民印制名片发放

很多访民、公民很少发放名片,其实小小一张名片价廉物美,印制1盒名片就是10-15元钱,实际效果比发放传单要大许多倍,而传播的收效会非常大。100张名片发出,肯定会有几个人成为你的好朋友,如果你在发名片的同时,也所要别人的联系方式,那么见面之后尽快取得联系,你发展的人会更多。名片即使亲属、家族、同学朋友都可以发放,传播面非常广。如果别人也效仿你的名片内容,也印制名片,那么传播理念、翻墙软件就会更快了。

笔者的名片正面除了放8964老师,手机电话号码外,重点放在了电报、WhatsApp、facebook、twitter、邮箱地址之外,反面的文字是“争开电报(telegram)、WhatsApp、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更安全;传播新公民运动理念:自由、公义、爱;人权:言论自由、人身自由,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养老、一人一票;民主中国人人有好处:言论自由、人人平等、收入翻倍、尊重人权、免费住房水电、有投票权;翻墙了解真实的中国,做新公民建立同城团队、同城聚餐,非暴力不合作推广者;学习《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宪法》第35条”。

如果我们每一个觉醒的公民,去主动动员、唤醒启蒙大中小学生,把这作为每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不用上街抗争,也能发展更多的人,也能积蓄力量,也是一种为扩大我们的队伍的围观效应,只是围观的地点由原来的法院或事发现场,转移到了更为安全的学校周边。有朝一日,时机成熟,学生们也会走上街头抗争的!那时全中国包括世界都会来响应,这次不是学潮,而是学运、工运、民运、社运互为一体的全国性革命运动!做好启蒙唤醒学生的工作,既安全,又效率高,我们一起努力吧!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