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刁民”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李悔之

昨晚,拙作《人民的属性》一文在凤凰网刊出后,读者评论栏中看到了这样一条读者评论:

“记住中国的情况真不一样 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从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些人都会让你愤怒,你对他们好,除非你地位比他高,否则都歧视你,这种社会如果急进那就是灾难!因为这帮人建设不足,破坏有余!”

看到这条评论,这些年给和谐社会弄得几乎没啥脾气的咱火药筒子脾气又发作了,对着电脑学着蒋委员长的腔调便痛骂了一句“娘希匹!”

有人会说:老李,你不该骂人,胡总书记不是再三要我们懂得“八荣八耻”吗?纵然要骂,也要新潮、文明一点嘛,“草泥马”、“卧槽泥马”、“马勒戈壁”这些现成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你不用,还捡蒋委员长的“娘希匹”,难怪乌有之乡的同志们骂你是“土汉奸”啊。

想想也确是骂得不够“新潮”,看来,思想是赶不上特色中国的大好形势了。如果不加大学习力度,就不能像我党一样“与时俱进”了。

不过再细细一想:骂得虽然不够“新潮”,但又却认为骂得在理!——毛太阳教导我们说:“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中国不能“急进”,究竟是因为太多“低贱、自私、无耻”、“建设不足,破坏有余”的“刁民”,还是因为太多贪婪、自私、顽固、创新无能,守旧有余的“刁官”?

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推敲一番的“严肃的政治问题!”

列位看官,不知咱说得在理否?当今中国,甭说太多知识精英早已认识到“改革正与革命赛跑”这一严峻现实,连太多平头老百姓也认为“这样拖下去中国会乱的”。然而,总是有人用不能“急进”的理由搪塞改革的要求和呼声。更奇怪的是:不能“急进”的理由极具“中国特色”:又是“国情特殊”,又是“国民素质太差”。而现在呢,“刁民”论也出笼了。

这里,想讲一点题外话:现实中国,其实有多少人是主张“急进”的?“渐进”,一直是民~主呼声中的“主旋律”。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国近来既非“急进”,也非“渐进”,而是不断“渐退”了。前几天看了于建嵘先生的微博:他的湖南老师这样对他说:“现在中国腐败得不象样子了,有人还想搞文革那些东西,你一定要站出来说话。批评权力者是知识分子的天职。如果因此在北京呆不下了,就回湖南来……”

还需要更多的解释吗?

言规正传:由于“国情特殊”,中国确实不能“急进”。但是,如果将不能“急进”的原因归咎于中国“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就难免要骂“马勒戈壁”了!——这里,我且不再坚持“制度决定一切”的老观点,也不查找中国为什么“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的深层次原因,而是再次引用毛太阳的语录:“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既然“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何将不能“急进”的原因归咎于“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而不是“到处充满了贪婪自私 无耻”的“刁官?”

同志哥:不能柿子总捡软的捏嘛!官字宝殿两把口,草根百姓好欺负是不是?

退一万步而言:当今中国,不能“急进”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建设不足,破坏有余”的“刁民”,然而不禁要问的是:当今中国如此多“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深层次的根源什么?换言之,如此多 “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究竟是如何炼成的?这个问题,无须用据说是“最科学的”、我党惯用的“辩证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去做太深的分析,只要用老祖宗留下的《三字经》就足够了:“子不教,父之过;生不教,师之过;民不教,国之过;法不正,官之过!”

“民不教,国之过;法不正,官之过!”——这才真正是“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嘛!

“刁民”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中国就会永远成为“刁民”之国!

还是从两千多年前谈起吧:自从伟大领袖秦孝公采用商鞅同志“以奸驭良”(以奸民治,必治至强)和“辱民、弱民、贫民、愚民”等英明御民举措之后,“百代皆行秦政制”。两千多年来,统治者皆奉“辱民、弱民、贫民、愚民”为“基本国策”。在“辱民、弱民、贫民、愚民”光辉思想照耀之下的神州大地,“盛世”之时,宫里衙门歌舞升平,却也难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乱世之时,大多数“弱民、贫民、愚民”不是寅吃卯粮,就是敲着“凤阳花鼓”、拖儿带女“走西口”。一言以蔽之:两千多年来,无论是“盛世”,还是乱世,都是极少数人在“天天都是好日子”, “民以食为天”——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将每天能填饱肚子视作天大的事。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无论“盛世”,还是乱世,身为“弱民、贫民、愚民”的百姓皆以“食为天!”不,是以填饱肚子为天!如此“国情”之下,中国人不“低贼”、“自私”、“无耻”也难!

谈到这里,不能不将话题再推进一步:如果说,六十一年前中国之所以“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是“万恶的旧社会”之过。然而,我党建立“新社会”己经六十多年了,中国仍然“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问题的根源又出在哪里呢?

为了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上述“问题的根源”就不再往深处查找了。

其实,咱也承认,作为世界第一产品“克隆”大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忽悠”大国,当今中国确实“到处充满了低贱自私无耻的刁民”。而且,我甚至常常痛心疾首,因为这些“刁民”像阿Q一样,往往是刁下不刁上,刁弱不刁强。只在家里老婆孩子面前刁,只在比自己更弱者面前刁,只能在尼姑和吴妈面前刁,遇上稍强一点的王胡,也只能“君子动口不动手!”了。而“民不与官斗”,是中国“刁民”历来的“传统美德”;“老子打儿儿不恼,县官打民民不羞”,则是中国“刁民”荣辱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此“刁民”,痛哉、惜哉!呜呼哀哉!

不过,每想到深处,就难免“哀其不幸”——“百年皆行秦政制”,两千多年间,在“以奸驭良”和“辱民、弱民、贫民、愚民”等伟大御民政策之下,中国的“刁民”们除了能在家里老婆孩子面前刁,除了能在更弱者面前刁外,又能刁到哪里去?

也正如此,怎能不让咱在“刁民”论前愤怒,骂“娘希匹”呢?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