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遥: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NGO

“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境外非政府组织的积极作用,欢迎和支持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做好境外非政府组织服务管理工作。”

这确实不是白日梦,7月25日,外交部、公安部、民政部在上海共同召开境外非政府组织座谈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会议并作出上述表示。

按照媒体报道,此次中方高规格召集境外非政府组织人士座谈,听取相关意见,彰显国家层面对此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向外界释放出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的信号。

这次座谈会发生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二审稿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完成以后的第二个月。这部法律完全不在任何立法计划之内,低调出台,迅速转正,高调亮相。即便在非常突然的情况下征求意见,这部法律也收集到了来自255人的1803条意见。这个数字对比上其他征求公众意见的法律而言,或许显得有些寒酸。

但据中国社科院下属的一份报纸统计,目前在中国长期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有7000个左右。一部顶多管理7000家境外机构的法律,搜集到255人的意见,从发表意见的人数与协调法律关系的数量上来对比,这部法律的关注度可谓相当高了。而且,这些意见还没有算上外国政府的公开表态、国际组织的一些媒体反馈。

另一个角度而言,仅仅为了协调7000家机构,就在立法任务相当繁重的日程中专门加塞,也可见国家对于这部法律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而正是这部受到高度关注的“小”法,也破天荒的得到了三大部委与被管理方之间的座谈会,至少在非政府组织领域,这样的待遇也是少见的。

至于这次座谈会是否谈笑风生,首先不能光看国内媒体。BBC的报道中提及:美国、英国以及德国的领事人员在会上提出了他们对法律草案的担忧。

另外,国内的自媒体领域,也似乎透露了更多会议的信号。比如一位笔名占豪,多数时间热衷分析股票的作者,也对座谈会进行了揣摩:

我们知道,境外NGO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名声都不太好,原因是境外NGO组织成分复杂,有些是在做有益的事情,有些则是在做着违法乱纪的事情,而有些则穿着合法的外衣在做着违法乱纪的事情。譬如,在一些国家被颜色过程中,境外NGO组织往往担负着颜色前锋的角色,对颠覆相关国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占豪细致入微的剖析和阐述,如恩来同志曾经谆谆教诲的:我们认为你暂时还是留在党外好,因为有些事,让我们自己说,或者让我们的党员同志说,都不太方便,而让你一个有声望的党外人士说,作用就大多了,对党的贡献反而会更大。

占豪对公安部部长亲自主持的座谈会作分析的过程,我当然完全不认同,但殊途同归,他的结论我倒是很好接受,我也认为能非常精到的能提醒许多还保有幻想的外宾与中国籍外宾。占豪看来,这次座谈会,是一次胡萝卜加大棒的座谈会,即对外界释放了天朝的威仪与大度,也明确的释放了政府的决心与警告信号。这部法律不仅会一如既往的紧锣密鼓的制定下去,而且还将坚定不移的执行制定这部法律的初衷: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能为我所用者,来者不拒。

当然,在模糊以及富有弹性的意识形态管理之下,还有一批组织无法确定自己到底属于绝对无害的黑木耳,还是已经上了名单的白莲花,为此这部法律对于未来机构的生存究竟会有怎么样的影响,不好确定。

不过能确定的是,肯定会有这个不确定性。因为,对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将是在FBI与国土安全部的领导之下进行。(PS:公安部职责可参见国务院官方网站)

对这个局面,中国人一般是这样理解的: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