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被指造假遭围堵

内地媒体再被指控报道失实,重庆市近百名访民周一(27日)到重庆日报抗议,斥责该报为政府涂脂抹粉,赞扬官员为民众解决大量诉求,是内容失实。有到场抗议的农民指出,被徵地多年未获分毫赔偿。有维权人士批评,大陆媒体多沦为地方政府的喉舌。(赵梓浩报道)
    
88个来自重庆市各县区的访民,周一上午前往位于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抗议重庆日报上月份刊登一篇题为“23万件群众诉求问题,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的报道内容失实。
    
访民包围重庆日报的大楼门口,要求报社当局提交报道内容的依据。其后报社报警,8名警察赶到重庆日报守著大门,和访民疆持至下午1时左右,一名参与抗议的访民被警察抓走。
    
有份参与抗议的访民危文元向本台表示,曾多次质问警察为甚么要来,但对方没有回答,反而警告她不要尝试拍照片,否则会为难她。
    
她指出,重庆日报期间派出一名声称是负责人的彭姓员工,叫参与抗议的访民登记和上报重庆市政府,有一部分访民前往市政府。
    
危文元说:他(彭姓员工)就说,要我们到那里(市政府)登记,我们有些不去,有些老百姓就去了那里登记。然后,他说会汇报到市政府,有些访民说市政府叫他们道谢。那个程序就是说访民(要改口说)23万件事情之前仍然未解决,(现在)23万(件事情)已经解决了,达到百分之90了。
    
危文元透露,重庆市政府有很多问题和诉求都仍未解决,但重庆日报就发文表扬政府已经解决近9成的问题,她质疑重庆日报报道失实。
    
她举例指出,她居住的南岸区多年前遭到地方政府无理徵地,但至今仍未得到分毫赔偿,她表明如果政府不处理问题,会上访北京政府。
    
危文元:上访是必要的,我们因为没有路走,有时候就用法律(的方法)就用不通,在这几年当中,我感觉我们国家依法治国这一块还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法院还是在胡作非为,判的也是乱判,法官帮不了老百姓说话。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表示,大陆媒体十多年来都有失实和美化政府的新闻出现,他鼓励民众向假新闻说不,要站出来挑战官方媒体,又要求北京当局严格监督媒体和政府的关系。
    
 黄琦说:北京当局真正要直接了解基层的声音的话,不仅需要去听民众的声音,也需要进一步的监控这个相关媒体,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中国大陆媒体报道的真实性。
    
本台记者致电重庆日报查询假新闻事件,对方称不清楚事情。
    
接线生说:具体情况我不是很清楚,我只是实习生,要等那个老师回来以后再说甚么,他现在在忙。肯定那些事我是不可能知道的。
    
重庆日报在6月24日刊登一篇报道,内容指重庆市政府利用网络科技制造手机应用程式,提供平台予重庆市市民提出诉求,至今共收到23万个投诉,政府已经处理当中9成半诉求。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