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调查:民众环保意识增加

 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65%的人表示,将会抗议在住家附近建污染设施,有超过44%的人认为食品安全有问题。

中国官方“科学网”7月27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当天发布了《2015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态度行为调查报告》。报告仍以“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与行为指数”为测评框架,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对中国大陆35个主要城市的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测评体系由“环境污染评估”、“环保知识认知”、“环保意识测评”、“政府行为评价”和“邻避情结测评”五个维度组成,得出“环保态度与行为指数”并以此对35个主要城市的得分排名。
    
报告显示,有63.8%的人认为,现在的生态破坏比较严重或者非常严重;有53.9%的人认为,城市污染状况非常堪忧;接近44.1%的人认为,食品安全有问题。有43.2%的人表示,了解PM2.5。从日常行为角度来看,中国民众的环保意识加强,绝大多数人对于垃圾分类(81.9%)和自带购物袋(74.5%)给出肯定回答;大多数民众表示愿意为环保组织捐款(57.1%)和做环保义工(67.8%)。
    
在北京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京”负责人宋欣洲就此表示,中国大陆民众的环保意识的确比过去提高了不少:
    
“民众的环保意识的确提高了,这方面的媒体报道也很多,但只是停留在对环境污染的意识提高还不够,民众还需要积极介入环保问题。”
    
科学网的报道说,今年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城市居民对政府治理环境表现的总体满意度比2013年有所提高,达60%,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政府对环境污染信息的公开程度不够高,有超过70%的人认为,空气污染治理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至少需二、三十年。
    
对此,北京民间环保人士宋欣洲表示,中国公众应该可以对政府提出更多的要求,以敦促政府加强环保法力度: 
    
 “民众在推动环保问题是可以做的是包括,看到那个企业和单位搞污染,就马上进行举报,或者联系其他人一起向这些企业和政府机构进行抗议。就像环境污染迫使民众意识到污染问题一样,那么民众也应该在污染问题上向企业和政府机构施压。”
    
科学网的报道还说,调查显示:有65.3%的人表示,当住所附近建设污染设施时,他们坚决选择“联合受害邻居向相关部门抗议”,若得不到解决,53.8%人表示会持续抗争,直到设施停建或者搬离。
    
海外华裔学者廖然就此指出,中国政府近些年来虽然在环保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中国环保法没有得到良好实施,官员腐败行为导致环保工作受阻的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民众对环境污染的意识这些年来的确大大提高了,因为他们对城市里严重的空气雾霾等污染现象已经没法忽视和假装看不见了。政府也在开始做一些治理污染的工作,在环保领域里也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是,中国企业和单位以及环保部门因腐败问题而导致环保工作受阻的现象依然存在。”
    
科学网的报道说,报告通过数据分析与综合评分对中国35个城市环境质量的排名前5位的为:海口、厦门、贵阳、福州、青岛。政府治理环境污染表现最佳的前5名为:厦门、银川、杭州、南宁、乌鲁木齐;民众对PM2.5认知程度最高的前5位为:杭州、上海、南京、天津、西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