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以“寻衅滋事”打压网络言论

中国敦煌——这座戈壁小城的一名油田员工在网上张贴了诗歌,纪念天安门镇压事件的遇害者。上海的一名艺术家上传了讽刺照片,把自己扭曲的面孔和中国国家主席的肖像合成了起来。北京的一位人权律师在微博上批评中共处理民族矛盾的策略。

三案所涉三人皆遭拘捕,依据是对已有法律的一种全新解读,而中国当局正在利用这种新解释发起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轮针对互联网舆论的弹压行动。

艺术家、杂文作家、律师、博客作者等等被视为在网上惹事生非的人,纷纷因“寻衅滋事”被带到警察局,被调查,或被判入狱。该罪名原本仅适用于发放传单或组织抗议等实际的活动。

近几个月来,这项罪名被愈加频繁地用于网络言论。这一趋势属于习近平主席的整体策略的一部分,也就是要利用法律法规来压制异见,打压公民社会

中共在去年10月举行了一次会议,习近平等领导人在会上强调“依法治国”。此后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新法规,意在加紧对公民社会的管束和对境外机构的控制。共产党担心后者会协助挑起一场革命。

“依法治国的核心是政府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千帆说。“但是现在变成用法律惩罚批评政府或在公共领域有一些影响力的人。”

今年3月,五名年轻的女权人士通过社交媒体准备组织一个反性骚扰的活动,随即遭到拘捕,而最初的调查正是围绕着寻衅滋事的罪名展开的。此举在全世界引发抗议

对所谓滋事者展开的最新一轮拘押行动发生在本月,中国各地警方共拘捕了200多名人权律师及其同事。其中一些至今仍在押,可能会遭到寻衅滋事和其他一些罪名的指控。

中共旗舰报纸《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指责他们组织抗议活动,利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煽动策划”。党办小报《环球时报》称,“按这种思维做事,很多时候就不再是法律,而成了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寻衅滋事。”

中国的最高司法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13年扩大了“寻衅滋事”的法律定义,将网络行为纳入其中。法院称,这项罪名适用于任何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和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初犯可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位于旧金山的人权倡导组织对话基金会(Dui Hua Foundation)认为,该解释是对这项罪名的一次“重要阐述”,它不仅将网络空间“当做一种可以教唆他人扰乱社会秩序的平台,还将其本身看做一种公共空间,可以在某些行为的驱使下陷入混乱”。

该解释还将任何被转发500次或浏览5000次以上的“诽谤信息”界定为非法,尽管这些行为并不受信息发布者的控制。本月发布的一份《网络安全法》草案重申了这项界定。

对话基金会在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该解释生效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因言论相关的行为而遭到拘捕或起诉。”寻衅滋事被应用在许多地方,其中包括用于加强“反谣战”的力度。该行动的目的是抑制民众对新闻事件的官方陈述的质疑。

新解释公布仅仅几天后,16岁的杨辉就以寻衅滋事为名遭到拘捕,原因是在网上表示,警方对一名KTV经理死亡事件的调查存在疑点。

由于政府没有公开详细的司法数据,无法确知该罪名何时开始被广泛用于限制网络言论。

“看起来确实有更多这类案例报出来,但我看谁也拿不出一个具体的统计,”研究司法制度的香港中文大学讲师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说。“这是不透明的。”

他还表示,相比颠覆国家政权罪——另一个经常用于惩罚政治异见人士的罪名——安全官员如今大概更喜欢用“寻衅滋事”,因为后者办起案来比较方便。

他表示,这种更宽泛的解读是为了应对网络空间中越来越多的政治话语,这些话语有时会引发街头行动。

“网络空间与实际空间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他说。“当局需要利用新方法来对此做出回应。”

最有名的“寻衅滋事”案当属浦志强涉及的案件。这位现年50岁的民权律师身材魁梧、拥有男中音音色,被警方拘押了一年多,没有接受审判。今年5月,检方对他提起两项指控: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他因此面临最高八年的有期徒刑。

浦志强的几名代理律师表示,检方提起诉讼的依据是他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28条帖子。

律师之一尚宝军称,检方没有详细列出证据,但煽动民族仇恨罪的依据似乎是在2014年昆明火车站发生持刀袭击案件后浦志强在网上发布的帖子。当时,持刀的维吾尔人杀害了31人。大部分维吾尔人生活在中国西部的新疆。浦志强表示,新疆警方应该对此案承担部分责任。他写道,“说新疆是中国的,就别把它当殖民地。”

尚宝军称,鉴于寻衅滋事罪这个罪名“非常宽泛”,很难说哪条帖子会被当作证据。

“用于两项指控的帖子可能是关于他批评一些公众人物以及六四25周年聚会的照片,”尚宝军说。他指的是浦志强于2014年5月在北京参加的一次私人聚会,纪念1989年6月4日围绕着天安门广场展开的镇压行动。浦志强被拘就是在这次聚会之后。

尚宝军表示,虽然浦志强患有前列腺炎,警方却不准任何人给他送药。浦志强每天在监号里行走两个小时,以缓解疼痛。官方一直拒绝接受保外就医的申请。尚宝军称,浦志强承受过长达10个小时的审讯,而且无法按时与律师见面。

并非每一个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而遭到拘押的人都曾直言批评体制。上海的概念艺术家戴建勇以自拍闭眼狰狞照而为人所知。

粉丝称之为““菊花脸””。他的网络相册显示了他在自由女神像、硅谷的Facebook总部及上海车展模特旁边做出这种表情的照片。

不过,有一张照片跨越了界限:他将自己的脸部与习近平的脸部进行数字处理,整合到了一起。在网上公布这张新照片后,戴建勇于今年5月底被捕。他还在位于自家附近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外张贴了印有这张头像的贴纸。

“我丈夫喜欢摄影,”他的妻子朱凤娟在他被带走后不久接受采访时说。“除了这个,他什么也没做过。”

戴建勇于上个月获释,但仍受到监视。自此之后,戴建勇和朱凤娟夫妇拒绝接受采访。

聂占业的案件与政治话语的关联则更为明显。2014年6月,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为由逮捕了从事石油勘探工作的聂占业。检方称,他将纪念天安门广场遇难者的文章发送给了数十个聊天小组中的近1.1万人。今年1月,50岁的聂占业因为在网上发布这些帖子被判犯有寻衅滋事罪。

敦煌法院判处他三年有期徒刑,但他可以住在家中,接受监控。

聂占业去年还在网上了转发了另一名作者写的一首诗,其中写道:“装甲车曾经碾杀学生。如今却用于维稳,也做好与人民全面开战的准备。”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Adam Wu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