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鸿:不起作用的公民运动?

台湾上周末举行了一场全台串联的大规模反核电威,在北、中、南、东的四个县市同时进行,组织者称全台各地的参加者超过了10万人,但这种声势浩大的公民运动并未起到改变当政者的作用。

此一示威活动由许多公民团体共同发动。在去年3月日本福岛核灾二周年时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当时组织者说全台共有逾20万人参与。

公民团体一路推动的废核活动,并非只限于核灾周年的年度示威。比如去年,他们也邀请了福岛核灾时在任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到台,对群众发表他从拥核电到反核电的思路转折。

不过,公民团体不间断的活动与大规模集结反对,并没有打消马英九政府兴建核四电站的计划;除了原能会主委在今年示威前一度表示核四已开始试运转,经济部也说无论公投结果如何,核四都一定要完成兴建。

洪仲丘案

反核示威仅是台湾一段时间以来的许多公民运动之一。另一场声势浩大的示威则是去年由"公民1985行动联盟"因洪仲丘案而号召的聚集在总统府前的活动。

洪仲丘案在上周一审宣判。被起诉的18名军士官中最重的判刑八个月,其余则被判六个月至无罪不等,部份被判有罪者可交罚金取代坐牢。

洪仲丘家人不服判决。

相对于有被告罪名最高可处无期徒刑,这样的结果被视为轻判。为何轻判众说纷云,有称问题源于法官,有称问题并非出在法官而是调查起诉的军检,也有称官官相护的体制本质并没改变。

而公民1985行动联盟对此结果通过脸书网页说,一审宣判只是开始,追寻真相与正义的道路还很漫长,他们「宣誓要继续和正义站在一起」。

在该脸书网页留言的不少网民要求再走上街头,但该联盟并未宣布将再度组织抗议,其声明仅说,他们将支持洪仲丘家人上诉。

即使是该联盟再度真的组织示威,但是否还能有去年的那种20多万群众参与的动能也存在疑问;以客观环境来说,当时台湾几乎所有媒体都将焦点集中在洪仲丘案上长达数周,而随着时间推移,洪案目前已淡出台湾社会焦点。

服贸协议

最近引起公民团体或学者联署抗议的焦点包括二度修改中学历史课纲,以及本周在立法院再度引起高度对抗的服贸协议等。

主政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对抗议者不予理会。这虽然使他在网络上遭到不断的骂声,民调支持度也极低,但都不影响其仍同时掌握党政大权的地位。

以争议不断的服贸协议来说,马英九本周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在该党中常会下令:国民党要全力动员,全力以赴使其通过。

反对协议的民众在立法院外举行抗议

马英九此前任用的国策顾问郝明义本周则再度发文说,马英九政府自己公布的报告都承认服贸对台湾经济增长贡献仅为0.025%至0.034%,为了这么一点微不足道的数字,台湾却要承担不成比例的风险与伤害。

这位被认为马英九已不再理会的前国策顾问指出,马英九坚持通过服贸协议是因其没有方向,受到小圈圈操控,「倚赖别人太多,加上任何寄生的东西都趋向暗地成长,封闭的小圈圈,自然会衍生出黑箱决策,摸黑行事的特质」。

网络上对于马英九的动机则有不同的看法。有网民认为马英九不是没有方向,而是工于算计,认为他强推将使台湾走不脱中国控制的一系列政策是为了在下台后得到北京的保护,免于对手阵营有朝一日上台后自己受到像陈水扁那样的清算。

国民党市长

与公民运动站在对立面、民调支持率极低、被认为已无选举总统可能的马英九或许不见得在乎,但对国民党仍有意参选台湾重要职务者来说,他们则担心这会对该党或个别参选者造成的负面影响。

即将卸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即要求马英九若在今年选举失利必须交出国民党主席一职,但这样的要求被马英九以"无助团结"下定论回绝。

马英九去年以一人参选成功连任党主席一职。他除了在相当程度上掌握着该党参选者的提名之外也掌控国民党在选举中能动用的庞大资源。

郝龙斌在国民党内家底雄厚,其父亲是国民党要人郝柏村,而对于没有这样家底的国民党人士来说,他们可能选择直接参与公民运动。

以周末的反核示威来说,出现在示威群众中的即包括了有意参选台北市长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而从最新民调来看,丁守中已急起直追成为国民党参选人的领先者之一。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