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联合会发表声明质疑中国逮捕律师

法律

日本律师联合会7月24日发表了会长村越进的会长声明,对于中国人权派律师同时遭到拘捕表示“深深的忧虑”。日本律师联合会在此问题上发表声明还是首次。

声明指出:1990年,第8届联合国防止刑事犯罪司法会议通过了《关于法律家的作用的基本原则》,保护法律家的职务活动及发表见解,如果中国政府以中国律师进行职务活动和发表见解为理由对其进行搜查和拘留,则明确违反了这一基本原则。

声明还指出:律师的独立,对于律师完成促进依法治国的职责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强烈呼吁必须停止对律师的职务活动和发表见解的自由的不当的限制。

日本在1949年,以议员立法的形式(不由内阁,而由国会议员提出法案的立法方式),基于宪法的理念,制定了现在的律师法。同年9月1日,拥有不受任何国家机关监督的自治权的新的日本律师联合会诞生,并一直在日本的政治与社会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村越进会长说:日本律师联合会极为重视对人权的保护。我国的律师法规定把“维护基本人权、实现社会正义”作为律师的使命。日本律师联合会的章程规定“本会是维护基本人权,实现社会正义的源泉”。日本律师和日本律师联合会使用大量的时间和劳力,以及投入大笔的预算,致力于广泛的维护人权活动和公益活动。同时,从这一立场出发,对国会的立法活动和政府的决策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批判。

转自: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