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声援天宝阁工人维权行动的倡议

天宝阁

各位关心劳工权益的朋友:

2015年6月1日,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锦绣香江小区的天宝阁酒家老板“失踪”,员工听闻酒家已转手卖给别人,却并没有收到任何安置方案。天宝阁的52名员工中,部分员工工龄超过10年,而工人入职以来,天宝阁未给员工买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未依法支付高温津贴和加班费,而老板“失踪”导致工人的工龄补偿亦无着落。新老板声称要收购酒店,并且拒不承担工人的社保和工龄。为此,52名天宝阁工人走上了集体维权的道路。

6月4号、5号,工人到番禺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但是等了两天,劳监大队始终不予受理。此后,工人向资方发出集体谈判邀约,双方谈判多次,虽然工人做出让步,但资方毫无诚意,拖延时间,出尔反尔,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最后老板躲在他的另一个公司惠信集团,干脆不再露面。

此后,天宝阁工人向多个政府部门反映了情况。冒着大雨,受着酷暑,全体员工先后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信访局、南村镇人民政府信访维稳中心、番禺区信访中心、番禺区政府表达诉求,得到的答复最多是建议劳动仲裁。劳动监查部门也建议工人走法律途径,而拒绝根据法律规定,责令资方履行义务。工人表示走劳动仲裁周期长,仲裁结果出来后,老板也可能上诉,不知道何时才能追回合法权益。

7月22日,房东收回天宝阁店铺,公司停水停电,老板仍未露面。这天是星期三,“区长接待日”,工人来到番禺区人民政府南门静坐请愿,要求政府严肃查处劳监大队不作为的行为,督促劳监责令公司支付工资、补偿金和代通知金,责令企业老板出来谈判解决。但晒了一天,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23日,工人继续在区府南门静坐一天,要求面见区长,仍没人理会。更可恨的是,员工宿舍被南村镇维稳中心的人强制停水停电,工人没有地方可住了。

工人维权的路子越来越艰难。昨日面对50多天艰辛维权没有相关部门说句公道话的困境,女员工们忍不住哭了起来。值得敬佩的是,天宝阁坚持抗争近两个月,一直都没有散,一个都没有少。可是,劳工的苦难却少有人关注,工人的声音也少有人听闻。据员工说,他们试图拨打了多家报纸、电视台的电话,希望报道他们的情况,得到的回复都是“向上头请示再说”。只有少数人士通过工人的微博和简报了解情况。正如一位热心朋友说的:

“外界完全不知道天宝阁工人的苦难,多少次在烈日下暴晒,多少次在暴雨里奔走,多少次放声大哭,酒家和宿舍先后被维稳的断水断电,生活费难以为继,但是大家把一切痛苦放在心里,始终不离不弃。如今又在番禺区人民政府等候两天了,还是没有人理。请求大家想想办法,救救苦难的天宝阁工人。”

近两天,40多名天宝阁工人前往番禺区政府上访。为此,我们倡议大家关注天宝阁维权,

为天宝阁工人维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支持方式:

1.前往番禺区政府南门,与他们一同静坐半天或一天
2.为天宝阁工友送水或送饭
3.拍照发微博支持天宝阁工人

2015年7月23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