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律师行动暂缓业界预料紧接司法程序重判

针对维权律师的打压行动,至周二(21日)已是第13天,有律师认为,当局第一波的传唤行动暂时完结,紧接是司法程序,当局迟迟不公布罪名,或要罗织更多罪名进行重判,呼吁外界继续声援。(文宇晴报道)
    
已证实遭到控制的律师当中,广西律师陈泰和是最先收到刑拘通知书的。其代表律师覃永沛谴责当局的做法,指出陈泰和为人低调,最近也没有参与任何声援的活动,拘留的理据不充分。
    
覃永沛更称,目前只得悉陈泰和有下达通知书,列明涉嫌的罪名和关押地点等,律师能即时跟进处理。不过仍有一批被捕或失踪的律师情况未明,担心当局有意在这期间罗织更多罪名。
    
覃永沛说︰他从来没有做过政治方面的刑案,也没有发过声明支持王宇、周世锋,比较低调的。李和平律师不是也被抓,陈泰和跟他比较熟,我估计是因为他们是朋友关系,所以把陈泰和拘留了,就是株连。现在情况比较两难,(陈泰和)妻子不想律师介入,但律师不介入,陈泰和更不能出来。
    
记者问︰现在很多律师都失踪了,包括李和平律师。你们业界会更担心他们的安全,还是其他方面?
    
覃永沛回答︰要评估事态发展,如果搞其他罪名就麻烦了。可以搞一个颠覆国家政权罪,随便给你一个罪名也没办法,像隋牧青和谢阳一样。如果是颠覆国家政权罪,你十年都出不了来,十几年都可以。
    
即使针对律师和公民的传唤行动已有所缓和,但官媒却继续发声。
    
《环球时报》周一表署名文章,北京市法理学会副会长吴庆宝以“违法律师和死磕派律师的区别”为题,对近期大批律师被抓捕和传唤的事作出评论,指事件被西方媒体炒作中国执法机关刻意打压律师,是在压制律师关心政治的热情。强调政府支持律师参与政治和关注民生的态度,始终是积极的。
    
吴庆宝指出,律师违法受到法律追究天经地义,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一致。
    
杭州王成律师认为,文章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安抚目前社会上的舆论。
    
王成说︰安抚的感觉,就是让律师的整体不要过于恐慌,针对的是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一部分律师,不是针对律师整体。外界的反弹也比较大一点,这几天可能相对安静了一点,就是强制约谈和警告的人。按照他们的计划可能已过了一遍了,然后被关押的人接下来进行法律上的工作吧。
    
 北京律师余文生却认为,即使打压行动有所缓和,但也不要停止呼吁。
    
 余文生说︰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能见到当事人,但律师却见不著。跟我当时被关时一样,也见不到律师,还实行酷刑,为我制造恐怖。实际上是为了隔断里面的人,与外面的律师和媒体接触,或让当事人在里面屈服。目前讲更需要更多律师参与,也在联系一些当事人的家属。
    
 由于有部分律师的自由被限制,令他们早前接办的案件也遇到阻滞。
    
因声援律师而遭驱逐出广东省的网友贾榀说,本周内省内多个案件开庭,其中一个是因支持香港占中而被捕的惠州网友叶晓峥。不过其代表律师隋牧青已被监视居住,目前未清楚究竟案件将如何处理。


    抓捕律师行动暂缓业界预料紧接司法程序重判

抓捕律师行动暂缓业界预料紧接司法程序重判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