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联署声援维权律师 有1100人签名

香港数十名法律界人士,发起全球联署,声援被捕的大陆维权律师,至周日(19日)晚已经有接近1,100人签名。联署发起人之一的余若薇指出,行动会一直持续,直至大陆停止打压维权律师。(林静报道)

律师公会13名前主席、历任法律界立法会议员及30名法律界选委,针对近期大陆维权律师受到全国性抓捕及传唤,很多律师被拘留、被失踪,所以发起“全球联署行动声援被捕内地维权律师”行动。
    
部分联署的法律界人士,周日(19日)召开记者会;他们强调,律师有责任按法律维护受托人权益,若律师无畏无惧为委托人辩护行为,轻易被视为或识别为犯罪行为,会令律师处处忌惮,噤若寒蝉。
    
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形容,习近平把“以法治国”定为国策,但现时却未能贯彻履行。他强调国家维稳,不等于可以侵害维权律师的权利,对于大陆维权律师被捕感到心痛。
    
李柱铭说:现在国家出现了,我称为的“乱子”,不能贯彻实行国家的政策,因此有那么多维权律师被捕。维权律师我是最欣赏尊重。当他们被拉,我真的很心痛。
    
另外,法律界选委、大律师张耀良分析,大陆今次大规模拘捕维权律师,背后有政治打压目的。
    
张耀良说:可看到真正被检控的,约占十多、二十个,其他的,就在被捕一至两天后获释。我从这里分析,就是要严厉打压少数,威胁其他,震摄全部。因为这手法是能引起很巨大的恐慌。每个大陆法律界维权人士,都会担忧,明天会否有人来敲自己家门。
    
 同为前大律师公会前主席、联署发起人之一的余若薇认为,今次事件是有组织的大规模搜捕,属史无前例。对于有被捕律师被指炒作案件,余若薇认为,有关案件有一定敏感度,当局指控维权律师炒作是“莫须有”。至于新华社报道,早前被刑事拘留的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认罪忏悔;余若薇指无渠道掌握事件的具体资料,不能贸然下判断,但认为一般情况下,当事人认罪前,有权跟委托的律师见面。
    
余若薇说:我只想提出一点,是一般情况,就是你要尊重宪法赋予被拘留的律师的权利,亦有责任通知其家属这些人的下落,你亦要准许他们的代表律师能即时探望。若律师被拘留,你不准他见律师和家人的情况下,然后在这情况下,你逼他认罪,那是违反法治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余若薇表示,除了已去世、现任法官以及律政司长袁国强外,其馀所有一共13名前大律师公会主席均有参与联署。她说,律政司长有重要地位,如他发言关注大陆维权律师的情况,以及呼吁大陆政府尊重法治,相信更加有效,她欢迎并会邀请袁国强参与联署,又指签名行动会直至大陆打压律师的行动结束。
    
 联署声明表示,大陆指被捕律师有非法行为,但当局必须经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程序审判及裁决;在任何成熟健全的文明制度下,律师必须能够代表委托人提出申诉,不管申诉的理据会令当权者不悦。
    
联署人呼吁大陆政府尊重宪法赋予被拘留律师及委托人的权利,停止非法或无理针对律师及其事务所,以透明的司法制度处理被指控人士。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