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鋒央视認罪 或代他人承擔罪責

資料圖片:周世鋒

大陸抓捕維權律師,官方媒體最新公佈,目前有9名律師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早前用字是「刑事拘留」),報道中公佈的所涉具體罪名僅涉向國家機關人員行賄一項。新華社的文字報道中,引述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表示「我認罪,希望能給我一個機會」,但未註明所認何罪;但在央視電視新聞中,未有播出周世鋒的「認罪」言論。自由亞洲電台引 述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分析,指周世鋒認罪可為事務所其他被捕律師承擔責任,屬於一種「擔當」,又指官媒播出的「招認」事實上不構成違法行為;北京維權律師 陳建剛認為,當局很容易逼使當事人認罪,「錄影放到央視上去,進行全國的遊街,像文化大革命一樣,這已經屢見不鮮了。」

浙江維權律師袁裕來指出,央視在「報道」鋒銳事務所的維權案件時,竟然將不屬鋒銳、事實上是由袁裕來代理的案件,當成是鋒銳的案件來批評,歸為鋒銳的「罪證」。與此同時,「周世鋒」一詞在微博成為敏感詞,無法搜索及討論,但在微博上,卻有地方法院的官方微博發言,批評鋒銳事務所的做法。

除了攻擊被捕律師,新華社及《環球時報》等媒持續刊文,強調今次搗破鋒銳是「正常執法」,批評外界質疑事件屬打壓是「謬以千里」,又指事件被境外「惡意利用」,被「炒成政治案」以求「歐美撐腰」。

對於周世鋒認罪一事,周的代表筆師楊金柱未有置評。楊金柱早前曾向官方承諾,在為周世鋒辯護的過程中,「絕不接受境外媒體記者的任何採訪」。

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統計,截至昨日晚上七點,已有至少233名律師、事務所人員、維權人士被刑拘、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233人當中,有14人被當局拘押、6人失蹤,213人被短暫拘留或強制約談。

未提周世鋒所犯何罪 央視:強迫委託人之妻發生性關係

官媒提及「行賄」一罪僅一句描述,但其長篇報道,卻通篇針對周的操守及人格等與「犯罪」無關的問題進行攻擊,強調其為名利「炒作」。

在昨日長近9分鐘的報道中,央視以大段篇幅,攻擊周世鋒的「法律素養」、辯護策略、事前準備不足、與當事人關係等等,甚至他與多名朋友托付的晚輩有「不正當男女關係」,強迫委託人之妻與其發生性關係致誕下私生女等。報道僅以一句交代指周世鋒等人「涉嫌向國家機關人員行賄」,未有提及其他罪名。

報道集中批評周世鋒的辯護手法,指控他在案中罔顧案情及委託人利益,堅持採取「無罪辯護」(不認罪),因為法院最終是判有罪,周世鋒的做法令「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喪失,周世鋒卻名利雙收」云云。

報道中,播出劉四新、謝遠東、周世鋒本人的招供片段。周世鋒在鏡頭前發表以下言論:「在所裏用這些非職業律師,就是沒有證的律師或者行政人員,借用他們的名 氣來烘托或者炒作,以此想提高所裏的知名度,他們在具體執行過程中,或在自己具體的行動中,確實有違法甚至有可能是犯罪的行為。 所以說縱容和鼓勵他們在代理案件時的違法行為。」

央視新聞製作動畫,指控周世鋒強迫委託人妻子發生性關係。央視片段截圖央視新聞製作動畫,指控周世鋒強迫委託人妻子發生性關係。央視片段截圖

央視新聞製作動畫,指控周世鋒與多名後輩有不正當男女關係。央視片段截圖央視新聞製作動畫,指控周世鋒與多名後輩有不正當男女關係。央視片段截圖

(据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