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宪杰:我眼里的全章律师

王全章

孟宪杰,亲历青龙山黑监狱第一人 

2014年1月2日,王全璋律师、梁小军律师、赵永林律师、黎雄兵律师与青龙山黑监狱受害人和家属们来到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区分院,递交控告青龙山黑监狱非法拘禁、建三江农垦检察院不作为的刑事控告信。第二天傍晚,有朋友告诉我:律师想在当晚返程前给我们做段视频。因时间紧迫,石孟文、霍金平和我驱车赶到了律师们入住的宾馆。刚一進门,只见王全璋律师手拿着相机站在案前,似乎正等待着我们。

那是我是第一次与全章律师谋面,只见他满脸的倦容……当然,我深知两天来,他们几位律师为了各地信仰案件,不驻足的赶往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区分院、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呼兰监狱、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等处劳顿奔波着。当时我还在想,这样的疲劳状态,还能做视频了吗?

全章律师热情的让我们就坐后,简短的与我们做了交流,他问我们:我们做出的视频,若发到媒体,你们会有压力吗?听到我们都同意发给媒体,全章律师又说:当然,我会选择在合适的时候发出去。

我被排在第二位做录影,为了赶时间,我加快了语速。全章律师看出我了心思,几分钟后,他停下来对我说:不用急,有时间,重来吧。事倍功半的结局,着实让我感到有些愧疚。全章律师却很宽容:没关系,重来吧。当讲到自己在青龙山黑监狱遭受折磨的惨烈处,我悲情难抑,泪如泉涌……全章律师又停了下来,边安慰我,边询问过程中连自己都没有留意和说清的一些细节。

面对此时的全章,不单单是一位人权律师,更象善良天使的化身,用他那真诚的善良,抚慰了我伤痕累累的心,以致很多时候,不愿再去追忆的那些往事。

真的感佩全章律师那严谨、细腻的敬业精神。在此,也感谢那些为了坚守和捍卫人权、道义和良知而身陷囹圄、历经重重魔难的新纪元开拓者,这段历史必将成为不朽的篇章和永恒的见证。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