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伯钧:“依法治国”造就的巾帼英雄——王宇律师

王宇

这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古老国度,也是一个造就英雄的风云变幻的时代。律师王宇被锻造成为巾帼英雄就是在这样一个全党上下叫嚣着“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诞生的。这不是一个偶然,而是这片热土和这个时代赋予的她作为一个有代表性的维权律师的历史使命和应该承受的那一份责任和荣耀。我们应该为拥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和欢呼,应该为她的前途和命运摇旗呐喊,我们呼唤的是勇气和良知,我们渴望得到的却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作为英雄的王宇律师无疑是一个热爱这个古老国度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的好律师,但是这么一位有良知的律师却不一定是个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人,所以她被捕了。因为她为曹顺利辩护,受到相关部门的威胁和恫吓,而曹顺利女士是一位关注中国人权的民间活动人士,最后牺牲在维权的路上。她为新疆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辩护,但是学者伊力哈木却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罪”秘密审判并获重刑,尽管伊力哈木因为争取民族平等、维护民族团结被维族人看作是英雄,也难逃此劫。她为范木根辩护,而这个范木根先生却因为保卫自己的家园和亲人,奋勇而起斩杀了前来强拆的黑社会组织人员,虽然范先生的正当防卫展现了一个热血男儿的英雄本色,但是最终被当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入狱八年。她为法轮功习练者辩护,在建三江声援为法轮功辩护被打的律师,她为基督徒呐喊,秉承的是她那一颗信仰自由的良心。她为北京声援香港“占中”被捕的人士辩护,追求的是永不熄灭的渴求,她为声援郭飞雄、孙德胜案被关押在民警培训中心7个多小时,等等,等等。所有这一切努力,王宇律师向我们展现的是她那颗火热的爱国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王宇律师绝对不是一个挽救中国共产党于水火的好男儿,但却是一位真正热爱这个古老国度的女英雄。
作为律师的王宇首先关心的不是她作为自然人的个体,她更在乎的是她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社会属性。她不仅仅将她所理解的关于法的理念和智慧运用到自己的全部生活当中,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将法赋予她的力量之光照耀整个社会,希望将法展现的公义遍行人间,她就是这样一位法的践行者。事与愿违的是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依法治国”的理念所展示出来的关于法的内涵、条文以及它所需要法律工作者在实际践行过程当中应受到的隐形约束,都是不能见光的灰色地带,这是律师的两难困境。正因为如此,“死磕”律师的诞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迟夙生律师说:“死磕律师就是要把三十多年来中国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条一款落到实处,希望实现的也是中国人百年的梦想,这一点大家都懂。死磕律师在法律框架内履职没错,但是法律的真正实施却动了某些当权者权钱交易的奶酪,于是他们寻找各种理由打压。”显而易见王宇就是这样一位“死磕”律师。

王宇律师“死磕”关于“依法治国”华丽的法律条文里面所包含的有关公平的光辉,她不仅仅追寻中国社会的结果公平,更看重的是起点公平,她希望法律不是掌握在某一个个人或者某一个集团手中成为他们恣意妄为的工具,她要坚决打破“法是党的法,国是党的国”的起点不公平的局面,坚决落实和践行“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运行”的宣传口径;王宇律师“死磕”关于“依法治国”赋予法律的正义的力量,作为法律人的王宇无时无刻不在坚守“法为正义而生”的信念,但是王宇也深深地知道“正义需要争取才能得来”,尤其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很多的正义需要的是法律人敢于牺牲自我,敢于亮剑的“死磕”精神才能争取得来。王宇正在努力践行,她却很快被抓捕入狱了,同时居然还有主流媒体对他们进行摸黑,污名化,企图遮掩他们追求公平正义的良知。王宇律师用她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一个为了坚持公平正义敢于向一切邪恶势力亮剑的法律人操守,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宣传口号造就了这样一位敢于亮剑,勇于死磕的法律界楷模。

英雄的律师王宇不仅仅有万丈的侠肝义胆,更有作为一个人妻和人母的侠骨柔肠和儿女情怀。就在出事的那天晚上,她自己独自一人在家,黑恶势力断了她们家的电,停了她们家的网络,她与外界的联系十分有限。并且黑恶势力正在门外撬她家门锁,情形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我和于艳华与她通电话,鼓励她、声援她,她还刻刻不忘离开家门不久的丈夫包龙军先生和他们的儿子包蒙蒙。她就是这样一个在任何时候都牺牲自我和忘却自我的人。走出家门来到工作和社会中她首先想到的,首先奉献的是她所关心的弱势群体;回到家里她首先想到的,第一奉献的是她的丈夫和孩子,哪怕自己身处危机当中也是如此。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