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心洁爹:“许傻子”入狱两周年随写

很久没写过啥了,“许傻子”入狱两周年了,随便写写这两年的经历吧!

一、如何了解到许志永

了解到许志永是2013年初,我从刘卫国律师的微博看了他写的《这十年》。早前通过微博虽然了解到一些社会的黑暗和不公,以及简单的公民常识,却从没想过自己能做些什么去改变这一切。通过《这十年》,我第一次听说孙志刚事件,才知道原来取消收容遣送和后来暂住证免费办理,都是因为许志永等很多民间志士努力争取而来的。后来他跟王功权合作努力推进的教育平权、异地高考,都是为每个公民在争取权利。从那时起我就决定参与其中了。

二、许志永简介

许志永,北大法学博士。

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北京邮电大学教师。

公盟创始人。

1973年生于河南省民权县。1990年入兰州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5年,入兰州大学法律系,获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入北京大学法学院,2002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孙志刚事件后,许志永等三博士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公民建议书,要求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启动违宪审查,还曾介入孙大午案、南方都市报案、黑砖窑案、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赔案等重大案件。2003年度被评为全中国十大法治人物、2005年度被评为南方人物周刊十大青年领袖、2008年度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影响社会进程120位代表人物之一。

2013年7月16日被以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捕入狱后被判刑期四年(主要事件是为推动异地高考带着北漂学子家长教育部前请愿)。

三、参与许志永发起的新公民义工。

了解这些之后,我第一次明白,原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于是我决定参与。

除了两次对他的账户捐款(月捐,以及对因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被捕入狱者家属的捐助),更多是通过微博宣传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然努力没白费,很多人通过我了解后积极参与,我也有幸成为了义工联络员。这期间也建立了义工QQ群方便大家交流,而且许博士本人也通过邮件跟大家交流,讨论群相关规章制度。

四,许志永入狱后的义工们

义工的相关工作,许博士的助手宋泽做得很多,但2013年7月12日他失踪了。7月15晚在邮件沟通时,许博士提出,宋泽不在,让我们联络员继续把发展新义工的工作做下去。7月16日在家监视居住几个月后的他被捕了。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把精力放在对他被捕的网络刷屏抗议和笑蜀等人发起的签名抗议活动。

我的第一篇声援许博士的帖子,我是哭着写完的:

( #永许志#你个傻瓜你北大法学博士,一年几十万收入没问题,老婆孩子热炕头小日子你不过。你京籍为外籍学子争取到了异地高考。因孙志刚案你跟滕彪,俞江三博士上书【收容遣送违宪建议废除】,使外出务工人员不再担心因查暂住证被遣送了。造福何止千万人。可现在你蒙冤进去了,有多少人记得为你呐喊了)

与此同时,我们很多人被公安局约谈,并威胁不得参与签名声援等等。当然这些都于事无补,改变不了当局打压新公民运动的态度。随之而来的是捐款账户被封,在当时的高压下,其他新公民运动发起人理事会成员也不可能站出来启用新账户。一段时间的低潮后,在几个联络员和热心义工的积极参与下,我们通过借鉴其他时政群的模式,开始了义工群点对点的捐助项目(无第三方账户,采取先登记认捐,然后由认捐人直接汇款给群里通过申请的良心犯家属)这个模式沿用至今。

这两年以来义工群曾加了不少新人,随着人多,各种不同的声音自然也多了,观点的分歧更多了。更甚是出现过相互的谩骂攻击,怀疑,包括我也未能幸免曾被牵扯其中。随着事件的升级导致了义工群的分群,各自发展。虽然这样但我还是坚信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毕竟我们都是在专制的党文化教育下长大,骨子里难免有余毒,我们谁也没真正经历过成熟的民主社会,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难理解。

只要有着共同的理想,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不管网上吵得多激烈,可最后见面都会把酒言欢(有过先例了)。

这两年有联络员入狱,也有义工受不了国内政治环境而逃亡国外,也有义工因病去世,我也陆续见了些义工,有悲观离合,也有生离死别。

但不管怎样看到今天还这么多人在继续坚持下去,很是欣慰。

为了一个充满自由,公义,爱的美好中国我们必须坚持。

虽然我这条路也许还很漫长,但今天我们走一段,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少走一段。

面对不公和罪恶沉默也是帮凶,也许生存迫于无奈不能一直走在前面抗争,但还可以可以选择走在后面偶尔抗争,连偶尔抗争也做不到的人,希望你们起码别嘲讽。

因工作生活所迫为专制权贵卖命的人,也恳请你们合法范围内把枪口抬高一厘米。

因为我相信实现一个充满自由,公义,爱的美好中国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义工联络员心洁爹,2015年7月16日深夜于温州。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