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许志永被捕两周年偶感

治史出身,知道群众运动咋回事儿。群众往往是群盲,往往是愚民加暴民,群众运动很容易流于暴民运动,从五四、三一八,到号称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国统区学生运动尤其沈崇事件,再到文革,群众运动没有不被阴谋家操纵的。我天然地惧怕群众运动,惧怕群众运动背后形形色色的操盘手。

但新公民运动不是群众运动,恰恰相反,它是要从群众转型到公民,从群众运动转型到公民运动,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争取公民权利,推动整个国家和平有序的转型。这符合我的理念。所以我完全认同许志永,认同新公民运动,认同自由、公义、爱。我佩服许志永,他不仅有理念,而且敢于践行,敢于牺牲,敢于为最小成本转型付出个人代价。

我只在最后一刻才不得不站出来。整整两年过去,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哪怕这条路走不通。如果真的走不通,那是整个国家的悲剧,历史最终会再次证明: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笑蜀:许志永被捕两周年偶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