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麦子:我眼中的王宇律师

王宇
初次见到王宇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那时候听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听了非常的表示触动。过了很多年的今天,新华网等媒体再次集体抹黑身为维权律师的王宇,让我不由得觉得这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目的的对维权类律师进行污名。

首先,我们用人类正常的逻辑来解释一下,一个女律师殴打几个男人,尽然还能把一个人给打聋了?我想知道这女子莫非是练武术的不行,还是有什么先进的玩意儿?

这样的判决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叶海燕当时出租屋被陌生人闯入,出于自卫的她,却被冠以“持刀致人重伤”的罪名被行政拘留12天。根据刑法,故意伤害罪是刑事犯罪,如果叶海燕真的把人砍成刑事犯罪的轻伤以上,那也应该是刑事拘留,然后移送法院审判,而不是什么行政拘留。

由此可见,对这两个人的指控不仅是从逻辑上,还是从法理上都是说不通的。

群众只需要把这个简单的逻辑想明白就可以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他们可以把一个Trouble-maker定罪,就绝对不会仅仅是行政拘留或者抹黑。

为什么此次要对王宇律师进行抹黑

王宇律师的故事背景大家都知道了,她的案件蹊跷,只被判了三年,服刑两年半。可想而知,一个遵纪守法的商业律师因为被不合法的审判身陷囹圄,这样的结果是断然不能被接受的。出来之后,王宇律师出于自身的职业敏感,也被很多维权律师所激励,也开始为弱势群体代理案件,范围涉及拆迁,上访和性别平等等各个方面。我和她一起去过教育部上访,因为那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有限的信访的形式,传达我们对高校防治性骚扰的意见,信访的过程非常的纠结,一开始他们百般挑剔,拖延时间,眼看着要被拖一天在信访办公室,还是王宇律师据理力争,说道理,讲法律。最后那些接访的工作人员受理了我们的资料,并且在数日之后给了我们回复。不管如何,这是我们尝试和政府对话的一次尝试,也是王宇老实的坚持我们才争取到了结果。

此次抹黑王宇律师,就是要对王宇的个人尊严实施打击,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大多数律师是非常注重个人清誉的。而抹黑她的人就抓住了这一点,曝光王宇律师被判刑的经历,这是对人格尊严的攻击,赤裸裸的。而众所周知,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之后,公安机关有义务为其保守秘密,而为何媒体要超越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底线,指出王宇律师是做过牢的?报道这样的信息甚至都没有和当事人商量,难道媒体连最基本的尊重都丢掉了吗?

不过话说回来,中国媒体从来就没什么新闻自由,这也是令媒体蒙羞的方面,媒体人也有媒体人的无奈,但这并不能表明纵容作恶就是对的。

王宇律师支持女权,支持LGBT

生活中,王宇律师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她是一个女权主义者。认识她应该是在2012年,那时候她就开始和我沟通很多女权的知识,还跟我说她经常跟她老公提起我,把我作为一个主张性别平等的人,她要求家庭内部的性别平等。我那时候觉得非常荣幸,之后也和她丈夫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夫妻俩都是东北人,我听她们说话,觉得特别亲切。后来我知道她其实非常辛苦,常年出差,她的背包总是鼓鼓囊囊的,她体型偏瘦,每次扛那么鼓的包,我就觉得她很辛苦,但是她却从来没喊过累。

一次我跟她提起同性恋方面的事情,她也表示非常的能够理解,并且很愿意在未来在LGBT领域提供些法律援助,我觉得具备非常可贵的品质,能够理解这个世界的多元,能够做对不同人群的尊重和包容,这是很多人都不具备的。而且在我们的交往过程中,王宇的一个很耐心的人,不要看她在办案或者打官司的时候那股子冲劲儿,生活中她是一个非常好的伙伴,总是非常耐心的听你讲完话,而不会武断的打断你,或者只顾滔滔不绝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众所周知,我因计划3月7日开展“三八节贴贴贴”反对公交车性骚扰活动被刑事拘留在海淀看守所37天,出来之后,王宇就非常愿意作为我后续法律工作的代理律师,并且笑着跟我谈到过去我们的对话:“你还总说担心我会进去,结果你先进去了。”我开怀大笑,觉得这一切都很滑稽,但是也隐隐担心她的安全。

前不久,她去海淀分局提交了要求撤销我们“女权五姐妹”的寻衅滋事案的撤案法律意见书,当面提交的,之前的一天她还刚刚出差回到北京,我很感激她。

我为什么要说这些?

因为应对抹黑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揭露真相。说出来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只有让更多的人知道,才能和拥有十数万订阅量的媒体相抗衡。比起一个主流的媒体的传播,民间的力量显然非常有限,但是我还是要大声疾呼,真相永远只有一个,只是真相有时候并没有那么容易识别,而我愿意提供更多的信息。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