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琴:浅谈锋锐所三律师

  u=1473830239,3515693948&fm=11&gp=0

2015年3月16日, “第三十届财产保护与财富创造论坛暨青海东湖宾馆与青海银行借款案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宾馆董事长我特别关注,希望能扭转最高法院前不久的判决,就此认 识了出席研讨会的刘四新博士和黄立群副局长。刘博士就此案的论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遂决定委托北京锋锐律师所作为代理,于是和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建立了 联系并有了来往。现就我所经历和对他们的感受浅谈如下;

由于先认识的刘博士,我们的案子由他经办,所以联系比较多。刘博士特别质朴、为人坦诚,我们刚开始接洽,他就直白的告知说他是律师所的工作人员,不是律师。 博士是个急性子,他个子不高,讲话语速快、声音大,耿直倔强又不修边幅,一次在饭桌上曾有人当面说他土冒,他很生气以致经常说起这件事。我主张男女平等, 我们经常就此争论不休,他则一直大声说中国女人地位已经够高了,现在是男人开始受到压迫了……,我多少耳闻一些他和某大学书记的纠纷和冤狱。他确实痛恨腐败,每餐必讲他的故事;当年薪水很低,积极上进申请入党而不获批准,后来在一年除夕,他用半个月的薪水买了一只羊(或半只、没有记清楚)骑着自行车跑了一二十公里给书记送去,不久就入党了。边说边骂,TMD,我的半个月薪水啊!

黄立群律师在研讨会上的身份是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当时对他和锋锐所的关系没有印象,但是他给人却留下深刻印象。黄律师个子高大,温文尔雅,讲话慢条斯理,依 着整齐,特别的干净,皮靴锃亮,北京的尘土使得这点更凸显出他个人的特别。他身上有机关工作特质的沉淀,感觉四平八稳,但却有着与机关多数人不同的思想。 从全国人大这样的大衙门、国家机关到民间律师所,面对这么巨大的差异他能否适应我有些好奇,而他则说,机关是国家的,个人只是阶段性的在此工作而已,机关 和个人没有关系,不论是多大的、权高位重的机关莫不如此。这不仅让我感慨,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单位有权或有钱就自以为自己也有权有势、狐假虎威起来。CCTV新闻联播他每晚必看,我嘲笑说互联网时代了,网络快过电视,他却说不看不踏实。前不久喝晚茶结束时他说,别打车了,就两站地走着回去吧!黄律师工作认真敬业,7月7日周二,中午他发信息让我回电话给他,告知律所把我们的案子现在转给他经办了,并且叮嘱我说他很忙,让我主动多联系他,催他,否则他一忙起来就忘了……,我很感动。

锋锐所官最大的周世峰主任,反而是最晚认识的。聊起来是河南老乡,鉴于此他给打了个折扣,我们平平淡淡地谈价签约。然后他给我分析了案情后说,首先最高检申述、其次最高法按程序办。

周主任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他没有特点,中等个子敦实黑厚,即没有儒雅之风,也没有大律师的派头,好客人爱喝酒。有天下午去他那里,正好他家乡来了很多人,他说都是河南老乡一起吃饭吧,点了很多菜,有的浪费了,据 此我批评他做派老套乡土。席间谈起他曾做过乡村教师,基层官员,我很好奇的问他,当年北大毕业生在河南省少之又少,如果走仕途现在可能是个大官、至少也混 个中官当当,他却说,“我家很穷,我需要钱,我要是在官场一定是个贪官!想来想去干我的专业,当律师去,赚钱又安全”,他的坦率直白给我留下深刻影响。说 到周主任就不能不说庆安事件,当时事件刚发生,我见到他时他非常激动地大声说,“警察当着母亲孩子的面杀人,还有天理吗,我们律师所支持屠夫,全力以赴!”,并且此后他践行诺言。对此一致,我也不接受央视对庆安事件的说辞,作为同是基督徒我不相信我们教会的一个地位卑微、多病残疾的弟兄,居然会袭警!让百姓说话天塌不下来,这样的案子如果当时处理得当,就不会引起社会激愤,引起各阶层的广泛认同。当时认为这件事就像时下每天发生的热点新闻一样,转瞬即逝,被新的热点替代,根本没有想到日后会演绎到轰轰烈烈影响巨大的事件,更没有想到会发展到今天的这样严重的结果。锋锐所代理很多所谓敏感案件,很多朋友为他担心,他却不以为然。前不久他去看望因报道香港占中的德国记者张淼,回来后说张淼在通州拘留所说中国的人权比美国好五倍!“这咋个计算啊”,他笑称以后见面再算算!

10号早上八点半左右,得知周主任被拘 ,非常震惊,连着给刘博士打了两个电话没人接听,很快他们一干人马被拘,真正的震晕了!几天来脑海里浮现出点点滴滴,和锋锐所交往以来就我们的案件而言,律所没有炒作,死磕,也没有人说办案必须在法律框架之外解决的话,我们的案子不是新奇特,反而按他们所说按程序走,沿袭至今。

自10号早晨八点周、刘、黄三人陆续被抓,至11日晚上23点47分新华人民网报道面世,短短30多个小时时间,迅速进行倾向性、甚至丑化报道,媒体的报道依据是否属实,证据采集是否合法?在案件初始尚未经过法院判决之前,进行媒体审判有违依法治国之精 神!另外请问黄庆畅、邹伟两位记者,如果辩方终判无罪,尔等宵小不仅对当事人带来莫大的伤害,而且也使国家媒体蒙受信誉损失,双输不赢。

最后,希望每一个人好,祈祷着、等待着……

 

青海东湖宾馆旅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瑞琴2015年7月14日于青海.西宁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