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陆生的公民课

唐荆陵评: 台湾的非暴力抗争技术是发育得很成熟的,还远超过香港。台湾民众在非暴力集体行动方面已经具有了高度的自觉性,所以能迅速形成指挥、协调和信息传递系统。

将这些现场观察信息对照非暴力行动训练课程来看,收获更多。可以更好理解和领会课程。非暴力抗争战术运用的守则在这篇记录中很多内容得到体现。

香港的社会运动中应该只有单一议题的反对行动能接近台湾的非暴力行动水平。香港只是完成了理念的基本一致性:认同非暴力。在行动合作和社会动员上还差很远。香港很多的大型社会运动具有百纳被式的或甚至乌合式的总体形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台湾反服务贸易协定行动的主要领导者和参与者都是青年人。香港的单一社会议题行动的领袖也都是基本不超过30岁的青年。如反高铁、维港保护行动、菜园村反征地、反国教等。

所以大陆青年朋友不必妄自菲薄,要积极领导和推动大陆的非暴力社会运动,建立民主和自由的中国。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