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非:顶天立地大哉勇者——怀孙立勇

孙立勇1

连日来,“依法治国”的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在神州大地上演。当局在全国上下大肆抓捕人权律师及部份维权人士,短短三天时间就刑拘、监住、传讯百人以上。许多声援者如川剧变脸般从声援者变成被声援者,而更多的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也早早作了准备,静候着另一只靴子落地的声音。

就在这大陆美丽岛事件持续发酵之际,却传来了更加不幸的消息:山东维权人士孙立勇于本月十二日晚上九时逝世,年仅30多岁!这让人难以接受的耗噩,让我感到悲痛难抑……

与孙立勇的交集和交往,历历在目,仿若昨天……

与孙立勇第一次见面相识,是在曲阜事件的围观中。该事件发生后,网络哗然,举国声讨。前期有十数网友春节期间自发前往曲阜欲追问真相。当年初三晚上我赶到曲阜,与先头包括孙立勇在内的十几名网友汇合一起晚餐,饭毕我们一行回到宾馆继续聊天至十点十五分左右,宾馆即被匪警包围,我们悉数被带走分流到两个派出所做笔录。而我、杨崇、张恩广和孙立勇一起被带至同一所里做笔录。乘在大厅等候的间隙,我与立勇有了简单的交流。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是木讷憨厚、坚强忍耐,是一名勇敢坚定的维权人士。

第二次见面是在去年夏天的广州,我亲眼看见他在众目暌暌之下被李XX突袭式殴打,瞬间把他的脸打出了血!我看到他带血的伤痕心疼不已!可身材魁梧的孙立勇被打后,回应也不过是稍作解释,并无什么过激回应。更多的时候,他坐在那里如大山般坚忍沉默。于是大家都为他抱不平,严词斥责打人者。如今,挨打者悄然逝去,打人者快乐乎?

这位讷于言的人,却是维权界敏于行的民权捍卫者。曲阜、建三江、声援占中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无不留下他勇敢的身影。对民主的追求,对天赋人权的捍卫,已成了他血液里的一部份,这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在维权路上万难不辞,执著前行,无惧无畏。去年夏天与谢文飞、王默等拉横幅挺香港占中被拘一个月。被释放时竟光着脚从看守所走出来,令人唏嘘不已……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广度和深度。一朵花儿虽凋零了,可它却曾绽放过美丽;一颗流星虽消逝了,可它却曾划亮过夜空;一个平凡的人死了,可他却把尊严留在世上。我相信,多年以后,在民权的丰碑上一定有孙立勇兄弟的名字。而且,这一天我们一定等得到!

以上点滴记录,是为纪念立勇兄弟。愿立勇兄弟早日安息!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