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曹顺利之死“深表关注”

文/BBC

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之死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加入了美国、欧盟以及世界人权机构的行列,对被关押的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之死表示关注。

上个月, 人权中国 引述曹顺利律师说,曹顺利患有双肺结核、肝腹水、子宫肌瘤和囊肿,但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但中国外交部否认曹顺利是因为缺乏医治而死亡。

联合国副发言人哈克周三(3月19日)说,潘基文秘书长同联合国人权组织负责人皮雷一样,对曹顺利因为要求公民参与人权报告起草而被当局拘留表示极为关注,并对她的去世感到悲哀。

美国、欧盟以及一批国际人权组织周二(18日)将曹顺利死亡事件提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讨论。

要求调查

皮雷办公室发言人说,曹顺利的最初失踪、后来的被拘留、其健康问题以及缺乏医治等情况使联合国有关人员深表不安,并就此于去年10月16日发表过一份声明。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说,中国对此所作的正式答复是,曹顺利并没有严重的健康问题,而且得到了正常的医疗护理。但有关专家对中国政府的这一说法一直表示怀疑。

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对导致曹顺利死亡的情况展开调查。

曹顺利法律专业毕业,曾是北大法律系研究生。她同一批由上访民众和维权人士组成的公民团体自2012年起便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要求参与中国政府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报告起草工作。

曹顺利2013年9月14日在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培训时在北京机场被阻止登机,此后便 失踪 ,并于当年10月被中国当局以 寻衅滋事 的罪名正式逮捕。

(编译:沙漠/责编:萧尔)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