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步亮:“710”维权律师劫 公安部112人机密名单 统一行动

王宇

7月9日凌晨3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家中突然遭断电、断网,并听到有人撬门,与此同时,她与此前自己刚刚送到首都机场、尚未登机的丈夫和儿子失去联系。30多名警察随后闯入王宇家中,以“吸毒”的名义将她强行带走。王宇一家三口全部失踪。王宇曾先后代理范木根案、曹顺利案、伊力哈木案、女权五姐妹之一李婷婷案、“屠夫”吴淦案及多起法轮功案件,并曾参与2014年“建三江”事件,是中国少有的人权女律师。今年6月,王宇代理“屠夫”吴淦案后,中共开动宣传机器,利用官方喉舌媒体以大字报式文章集中抹黑,声称她“曾打人致聋被判刑,拒不执行判决仍四处‘接活’”。

王宇一家三口深夜被秘密抓捕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群情激愤,特别是在律师同行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慨。当天,100多位律师在网络上发起联署签名活动,声援王宇“将死磕进行到底”,以维护“我们每一个人最底线的人权”。

王宇被抓拉开了中共近几十年来罕见地大规模打压律师的序幕。7月10日清晨,王宇所在律师事务所的7名同事——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多名律师及行政人员被抓,其中包括两年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副局长转任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的黄力群。锋锐所同时被查抄。紧接着,当天下午,李和平、李金星等知名律师先后被抓。

到了7月10日晚上,大规模的恐吓开始了。全国各地的公安、国保统一行动,分头约见、抓捕或传唤律师。其中以10日晚上10点到11日凌晨2点多最为集中。据律师们自己报告和向朋友反馈的消息,当夜被约谈、传唤或接到通知的,仅知名律师就有杨金柱、张雪忠、常伯阳、王成、刘晓原、隋牧青、游飞翥等40多人。到11日下午,相关情形逐步明朗,有被国保和当地派出所找去约谈后出来的律师透露,警方拿着一份由公安部下发的112人机密名单,逐一谈话,谈话主要内容是要求不要支持王宇,不要在网上“炒作”王宇事件,并询问最近是否参与过联署和签名活动,还称锋锐律师事务所周世锋涉及刑事案件,不要支持周世锋。谈话主要意思是“(公安)部里怕群体事件,不要去北京”。

从各地律师通报的情况看,大部分被约谈的律师到派出所做完笔录或谈过话之后,都已获得自由。但是,如此大规模的统一行动,如此集中的对人权律师、维权律师的恐吓和打压,从未有过,创下了极为恶劣的先例,也在中国法治史上和中国人权史上写下了极为肮脏的一页。7月10日是中国律师一个悲壮的夜晚,堪称“中国律师劫”。中共当局试图通过此次行动,训诫和迫害律师,但也必将“进一步促成律师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为下一步中国律师们的大规模集体抗争埋下伏笔。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7.10事件的发生,意味着维系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最后一道盔甲已经被击穿,也意味着权力与民衆之间的最后一条纽带被斩断。往后不论发生什么矛盾,都将被迅速转化为对立关系。

转自:东方日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