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德国《时代周刊》驻京记者助手张淼无罪获释

北京通州区检方7月9日宣布,对原德国《时代周刊》驻京记者助手张淼“涉嫌从事寻衅滋事活动”一案不予起诉。张淼在当晚获释后接受本台采访,认为这是当局在中国法律不健全的现状下,作出的一次公平决定。

张淼在北京时间星期四晚10:30分左右步出通州区看守所后,立即受到代理律师周世锋和其母亲、哥哥等家属的迎接。张淼在被拘押长达9个多月后接受本台采访,并透露了部分遭拘押期间的审讯状况。张淼表示:
    
    “这是中国法律在不健全的情况下,这是一次怎么说呢?相对公平的决定。(拘押审讯)主要的重点,第一个月是关于‘占中’的事情。后面这8个月,主要是关于2014年8月23日在宋庄派出所门口举蜡烛等人。我想,他们可能只是想找一个由头而已。”
    
    去年九月,张淼作为德国《时代周刊》驻京记者安吉拉•科克里茨的助手在香港报道“占中”活动。在返回北京后,张淼于去年10月2日前往北京宋庄艺术区,参与声援香港抗议活动的诗歌朗诵会途中被捕。科克里茨随后多方探寻张淼的下落,并受到中国警方的审问,最终被迫离开了中国。
    
 该事件曾引发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国际记者联盟”批评张淼遭拘捕事件,凸显中国当局对媒体工作者的严重压制状况。
    
 获释后的张淼向本台记者表示,拘押期间当局曾要求张淼写出“悔过书”。张淼以“进入看守所后才终于认识到,中国人权比美国好五倍”的措辞,希望揭示中国人权捍卫者在面对强权的抗争中,理应达到的目标。张淼呼吁外界继续关注中国言论表达遭到压制的现状:
    
 “中国言论不自由这是肯定的,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就像在伊朗不能说有些问题,在朝鲜不能说有些问题一样,在中国有些问题也不能说。所以,别谈什么言论自由这个东西。”
    
据代理该案的北京锐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介绍,今年6月25日,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原本应就是否起诉张淼作出最终的法定裁决,但该案当时却再次被无故延期。
    
  7月9日当天,通州检方终于电话通知律师,宣布对张淼“涉嫌从事寻衅滋事活动”不予起诉,并会在当天获得释放。周世锋律师当晚8点左右即在通州区看守所外等候,但直至近10点钟,通州区检察院人员才进入看守所办理放人手续。
    
 周世锋律师认为,当局放弃起诉张淼显然是其司法系统内部的博弈结果:
    
 “中国政府和执法机关在去年香港‘占中’事件中过度敏感,只怕有风吹草动。所以,(该案)整了这么长时间,公安机关下这么大力气,检察机关不起诉。尽管宪法赋予检察机关法律检察权,但现实中他们毕竟经常打交道,都是执法机关。所以,也存在一个博弈的过程。”
    
 据“维权网”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各地因公开表达声援香港“占中”而遭当局拘押的公民仍有数十人之多。北京律师刘晓原指出,中国近两年的言论自由状况尤其呈现出日趋恶化的势态:
    
“这个案件处理这么长时间,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说明公安是办了错案。依照法律规定,是必须要给予国家赔偿的。这个案件虽然现在改正了一些错误,但还是令我们法律人士感到很失望。为什么要羁押这么长时间,才发现不够起诉条件?我们希望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还是要严格遵守法律。这两年(当局)对言论的控制还是很严,走上街头或用比较激烈的方式表达言论自由,风险是很大的。”
    
 张淼在获释后还向本台记者表示,她将在近期就是否因被超期羁押而起诉当局要求国家赔偿,与律师进行相关的法律咨询。但在遭囚禁9个多月获释后,她目前只想能和家人、朋友喝酒庆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