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 :中国收紧网管 若涉国安还可封网

中国人大本月月初初审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草案。据路透社今天披露,尽管新法草案对防范个人网络资料外泄的保障措施较多,但同时也扩大了中央对网络信息传播的权限,换句话说,北京将进一步收紧网管。此外,同一天联合国也指出新法规将对中国人权产生影响。

中国人大网昨天周一在官网公布的《网络安全法草案》中,明订“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等政府可在部分地区对网络通讯採取限制。中国第12届人大会常务委员会在第15次会议上初审这项草案后,于日前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布全文,并向社会公开徵求意见1个月。

在草案全文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第50条规定:“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处置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需要,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在部分地区对网络通信採取限制等临时措施。”

草案还提出,在网络信息安全上,互联网营运者有处置违法信息的义务,并赋予相关主管部门处置违法信息、阻断违法信息传播的权力。

这项草案公布后,引起中国网民广泛关注。据悉有网友以「食人族酋长」谈食人族如何改变用餐规矩,制定一系列文明用膳的法律法规,来讽刺当局这项网络管制新规。

联合国关切新法对人权的影响

同在今天,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对中国在7月1日通过的一项有关国家安全的新法草案在人权方面所产生的影响表示关切。他认为,该项法案有关国家安全的定义过于宽松和模糊,同时也未能保障当局不能针对个人实施任意和歧视性的执法。

据了解,中国新的国家安全法将“国家安全”定义为: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并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对此扎伊德表示,看得出来,中国新的国家安全法涉及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环境、国防、金融、信息技术、文化、意识形态、教育和宗教等等。但,中国国家安全新法并没有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出明确界定,扎伊德进而强调出,这为日后可能出现的裁量权过宽使用及滥用提供了可能。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