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残障人吁释放公益人士郭彬、杨占青

郭彬

(郭彬倡导残障人士平等就业)

中国大陆各地538位残障人士周日7月5日向郑州及北京当局寄出联署信,要求释放反歧视公益人郭彬、杨占青。同时,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布“紧急行动通知”,呼吁国际社会声援郭彬和杨占青,敦促中国政府给他们人道待遇。

这封由538位残障人士寄出的联署信中要求:立即释放郭彬和杨占青,停止对他们的人身侵害及污辱,恢复他们的清白;依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向家属通知他们的情况,停止阻挠家属及律师会见;追究拘捕郭彬、杨占青的相关人员滥用职权、不遵守司法程序等违法行为。
与郭彬和杨占青共同工作过的视障人士、参与联署的章安(化名)周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的工作改变了许多弱势群体的权益状况,推动完善了许多不合理的制度,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不认为他们是在犯罪。
章安:“我是跟他们一起工作的老朋友,他们和现在官方说的理由完全是不沾边的。非法经营是指扰乱市场秩序,经营国家明令禁止不能经营的,其实他们做的事情都是踏踏实 实对弱势群体权利的维护,通过法律的服务做一些政策的研究,把一些建议给政府,比如说相关的体检标准,对有歧视性的制度提出自己的建议,还包括残疾人士怎 么在无障碍情况下出行,他们也会参与到一些倡导当中。”
章安还告诉本台记者,他们的工作从不收取费用,对郭彬和杨占青被强加的“涉嫌非法经营罪”感到愤怒。警方已成为抓捕、镇压为弱势群体发声、做实事的公益人士的工具。
章安:“当局认为他们做的这些事是政治敏感的事情。我自己也在这个领域呆了很多年,跟政治没有关系,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原则之一,我们从来不盈利,所以我们不算经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收目标群体一分钱。”
为了声援两位公益人士,他们还发起了邮寄明信片活动。这些明信片除了寄给郭杨二人,还分别寄给郑州及郑州市二七区、北京及北京海淀区两地的公安局和检察院。
快递单

(残障人士寄出的快递)
参与寄明信片活动的残疾人士赵伏新告诉本台记者:“我 是一个双下肢的残疾人。我们国家在保障残疾人权益方面出台了很多法规,但这些法规出台以后很少得到落实。杨占青、郭彬为了落实做了很多对残疾人有益的倡 导,我也参与过他们的培训。这样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尽自己的力量,因为我们没有其他的方式,来发出我们的声音。”
与此同时,总部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一发布“紧急行动通知”,号召人们给河南省长、郑州第三看守所负责人以及中国公安部长写信,呼吁释放郭彬和杨占青,并保证他们的病得到治疗,能够见到家人和律师,并不会受到虐待。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认为,他们现在被打压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维权和反歧视的工作,跟被拘留的女权五姐妹的事情相关。他们是良心犯,应该被立即释放。”
倪伟平还提到,郭彬和杨占青在狱中没有得到应有的权利,这让该组织感到担忧:“我们知道,郭彬需要皮肤药,但是看守所不让送进来。他也需要眼镜,但他们不让送。杨占青受到疲劳审讯,这个也是我们的担忧。”
郭彬和杨占青于今年6月12日深夜被广东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三天后转至郑州拘留,至今无任何批捕或释放的消息。他们此前均在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郑州办公室工作。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