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元:沉默中的呐喊

017

2014年的春节,对我来说多少有点儿不平凡,为了帮助我的移民邻居们争取保障,被国保部门找上门来,警车开到家门前,警察踏进家门口。然而,这一切也随着不了了之。想要争取保障的他们,在此刻选择了沉默,而我,选择了呐喊。

有时会想着,我是否跟周遭的人格格不入,在沉默的人群里,呐喊的我是不是异类?我没有找到过答案,我以为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用尖锐刺耳的声音,打破沉默,使人们能够发出声响。我常常幻想着一个画面:在一大群蹲着一言不发的人里面,突然有一个人站出来唱起一首大家都熟悉,但不敢唱的歌。受到第一个人的感召,突然有了另一个人站起来跟着唱,就这样,三个、四个、十个、一千个……他们一齐唱起心中喜爱的歌。

近年来发生了太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比如反PS项目、反强拆等。拿庆安枪击案来说吧,起初,世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件事情,但正因为有人站出来发声,为这件事情造势,才使其公诸于世。我们且不来探讨此事的对错与端倪,单就打破沉默这一点来看,无疑是我们学习的好例子。

这个社会需要我们打破沉默,沉默是不能使一个社会、一个民族进步的。如若不是清末的志士仁人们打破了沉默,中国只得继续任人宰割;如若女权运动者们没有打破沉默,在这个父系的社会体系中,女性权利何以发展至此;如若我们选择沉默,那又用什么来建设明日美好中国。

我的那些移民邻居,若不是他们选择沉默,又何以五年来迟迟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福建漳州的百姓,若不是选择沉默,又何以在4月6日晚间迎来PX项目的惊天巨响;中国人民若不是选择沉默,又何以在强权和腐败中艰难度日。

这个社会的沉默,需要我们用呐喊来打破。也许太多太多的人会问我同一个问题:“我们要怎么样呐喊,才能打破这沉默已久,厚积千年的沉默?”

其实我们都知道,靠一个人的力量无法唤醒数亿的沉默者。但我们却可以通过努力,叫醒你身边的朋友,用你最刺耳的呐喊声去告诉他:“该起来了,说出你的想法吧。”用你最柔软的声音“诱惑”他,让他发声。当他被你叫醒,他会去叫醒别人,这样下去,打破沉默就不再是幻想了。

或许有太多的人觉得,这样的想法太可笑,太理想主义了。因为怎么可能让所有人都觉醒,所有的人都有想法,所有人都能像我一样呢?

的确不可能,但这确是我们应该树立的目标。你听过别人讲吗:做任何事情,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也许我们没有办法达到全民觉醒的目标和结果,但我们在朝这个目标和结果奋斗的路上,我们唤醒了太多太多的人。这些人的生命,从此变得精彩,这些人的生活,从此多了一份满足,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

所以,我们在这个沉默的社会中,要做的就是:尽力的呐喊,用身边的小事去呐喊。呐喊并不只是一个口号,也并不是让你每天站在舞台上发表惊人的演讲。呐喊或许会很小,小到随身带走游玩时丢弃的垃圾。我们都不是圣人,不懂得如何著书立说,不懂得如何用政治去呐喊,我们可以用我们生活中的一举一动,用我们的文明与良知去呐喊。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有没有你想要的答案,但我依然相信你会找到答案。其实,社会的进步的确很简单,这股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就在你和我的心中——良知与文明。

有人会说,我前面说的那些事情好大,现在又说的好小,似乎有点矛盾。其实不然,大事的生死,都是我们用小事积累起来的结晶。我依然相信着:每个人的一小步,汇聚起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

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你要不厌烦的告诉每一个普通的人思想觉醒?”我告诉他:“我也是一个普通人,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大的事情做不了,但我可以做我能做的了的事情。”

那么你们呢?

刘瑞元

2015年7月4日

刘瑞元《何处》总编,自由作家、政治与历史爱好者、三民主义者

转自:每人娱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