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来工调查:难融入的城市 回不去的农村

内容摘要

报告中建议,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已构成农民工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正在向产业工人阶级转变,政府应通过产业制度、福利制度、就业保障制度的安排,实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006
近千万外来务工群体在为深圳的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南都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总工会获悉,其曾主持的一项“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显示:深圳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数没有务农经历,一年也难得回一趟农村,渴望城市生活,对未来充满信心。农村回不去,城市又难以融入,不少外来务工群体都存在身份认同危机。

超八成新生代农民工无务农经历

研究中的新生代农民工是指80后、90后外来务工者。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明显高于老一代,他们大部分接受过9年义务教育,受过高中教育的要多于受过初中教育的,小学文化和文盲比例低,受过初中教育的占33 .7%,受过高中教育(中专/中技)占44 .9%.在老一代中,受过初中教育的有40 .4%,其次是受过高中教育的有38 .2%,小学文化程度、文盲的比例要多于新生代农民工。

尽管新老两代农民工大部分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但就业结构有所改变,新生代农民工从事加工制造业的居多,占50 .6%,其次是从事第三产业的较多,包括从事零售批发商业、IT服务业和宾馆餐饮娱乐业,共有35%.从事建筑业的较少,只有3 .9%左右。而老一代从事建筑业的比例有16 .7%.老一代从事管理类工作的比例要高于新生代,这与老一代工作时间长、资历深有关,但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新生代面临着更为紧张的就业环境。

和老一代农民工不同的是,经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中有务农经历的占14 .6%,没有务农经历的占85 .4%.可以说他们是没有务农常识和经验的中国式农民,仅在户籍上保持了农民的身份。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有43 .8%的人表示喜欢深圳,认为深圳充满活力,明确表示想长期留下来。新生代愿意留在城市的愿望比老一代强,且只有1%愿意回农村务农,低于老一代愿意回乡务农4 .3%的比例。

新生代农民工也很吃苦耐劳

35岁的张小姐是深圳一家政公司的文员。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老家由孩子的奶奶带,加上其他兄弟姐妹的孩子,孩子奶奶一共要带4个孩子,还要照顾一个80多岁的老人,张小姐在深圳打工的大部分钱都寄回了老家。

在不少人眼中,80后、90后有很多不靠谱之处,而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仍然属于吃苦耐劳型,收入和消费均低于老一代农民工,一半以上有储蓄习惯,具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调查中有86 .9%的人寄钱回家,每年寄回家乡平均费用为4244.2元,占其总收入的19.2%.新生代平均1.24年回乡一次,一年回去一次的最多,占71%,平均每次回乡费用2504 .2元,占其总收入的11 .4%.在城市中打工本来挣得钱不算多的情况下,新生代仍将平时生活中省吃俭用的钱积攒下来用于家庭。

新生代农民工有56 .9%的人有储蓄习惯,平均每月储蓄452.5元。新生代储蓄的目的主要有子女教育、回家盖房、自己学习培训和买东西。其中用于子女教育的有37 .7%,回家盖房的有37.4%,自己学习培训的有34 .2%.另外在储蓄目的调查中,新生代农民工中有10 .8%的人储蓄目的是为了自己的兄弟姐妹读书,说明新生代出外打工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还主动承担家庭责任。

尽管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但收入不如老一代。外来务工群体中普遍存在着加班现象,近九成人需要加班。在消费支出上,新生代月平均消费低于老一代,在消费开支项目上,新生代在吃饭、房租水电、医疗费用开支上要低于老一代,而个人培训、上网、日用品开支项目上要高于老一代。

不少人想留在深圳

湖南株洲的张先生二十年前就南下打工,先在广州待了十年,又到深圳待了十年,现在在福田中心区做一名电工。已过了不惑之年的他对未来的生活却越来越困惑,眼看着房价一直往上涨,想在深圳安个家却越来越难。“深圳有点呆不下去了,惠州还有点希望。”但他未来几年还是想在深圳打拼,为两个孩子多攒点钱。

7岁的小林是上一届南都留守儿童合唱团最小的成员,他和10岁的姐姐目前都在株洲老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听说今年南都会继续举办第七届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张先生高兴地打听报名方式,并表示会第一时间给两个孩子报名,“一个暑假的活动让孩子们成长很多。”

“打工只是暂时的,我的目标是做老板”,这反映了很多新生代农民工的心声。调查中发现他们有着浓厚的创业意识,“我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只要我们努力争取和进取。”新生代农民工保留了对城市和工厂、农村和土地的二元忠诚。他们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始终处在城乡的摇摆之间,农村回不去,城市又难以融入。

报告中建议,目前新生代农民工已构成农民工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正在向产业工人阶级转变,政府应通过产业制度、福利制度、就业保障制度的安排,实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报告还建议实行农民工积分入户制度。深圳已经制定了《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暂行办法》,这让张小姐看到了希望,对于未来的打算,她希望能先加入深户,然后慢慢想办法把孩子接过来,“目前没打算回去,有条件肯定想留在深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贺达源 王成波 李榕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