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请努力做一个公民!

我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当时在大院里面我父亲是最大的官,部队是一个团,我父亲是团政委,经常有这种开大会的场合,他要在上面讲话,底下不断有掌声我就特别羡慕。我的理想就是长大要做一个像我爸爸这样的人,你到台上讲话台下就鼓掌,多幸福。

后来慢慢懂事了,发现这条路挺难的,比如说我特别喜欢看电影,我觉得我要做电影明星就会有这样的待遇。但是你也知道,那个时候的电影像我这样的人成不了明星,只能演反派的角色。那个年代的反派角色,像刘江演汤司令,不管你演得多好,中央领导接见的时候他都得站在一边,照相的时候要站在最后一排,发言肯定是没有机会的。

后来上完大学以后就做记者,记者不能随便的抛头露面,因为比如说你到上海来了你直接到市委宣传部拿着介绍信去采访,你什么真事都知道不了,他告诉你的全是好的一方面。所以我们就隐姓埋名,从85年做记者,我做了11年,走到哪儿都化妆成当地人,这样我可以了解最真实的消息。

025

一直到1996年,这个形势才有了改观。因为一个极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有了这样的机会到处去给人演讲,然后接受大家的掌声。而且我觉得电视给一个人的光环都很有意思,特可怕,这个人一出来莫名其妙鼓掌,说个什么大家就笑,知道不知道都敢去讲,我们主持人通常都有这个胆量,往那一坐你们想听什么,你们出个题目,你出个题目他就敢讲一个小时,一个小时是60分钟,我统计了一下58分钟讲的都不着边际,大家还得认真去听。

这次来是跟乡村教师朋友和我们上海的志愿者交流。乡村教师培训是我长征的时候有感而发,然后自己做了“崔永元公益基金”开始做起来的。到上海跟查先生喝茶聊天,他们说准备在上海也做,我们没报太大的希望,因为上海是干大事的地方,办世博会什么的。昨天下午一下飞机,我拿到这次乡村教师培训上海做的手册,我非常感动,非常感动!昨天晚上我是彻夜难眠,我在想这件事情。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不起上海,尽管它很有钱,尽管这个城市非常发达,我们浦东的美、上海市区的壮丽已经超过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了日本东京,那它也不一定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现在我们又办了世博会,依然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但是这次做乡村教师培训,我们上海自发出来了这么多志愿者,他们发自真心地做慈善,热爱我们的乡村教师,从今天开始,它可以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

我觉得不要看我们志愿者做的这一点事,比如说请乡村教师吃一点饭,给他们准备一点礼品,不要看他们做的这样微不足道的事,他们为这个城市争得了荣誉。如果这个事情通过媒体传播到全世界各地,那他们就是为中国争得了荣誉,了不起,佩服你们,向你们致敬!当然我知道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比如在座的乡村教师,来自云南的和上海的,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

乡村刺痛了我,和谐从哪里开始?

在2006年我们去长征的时候,当时我们筹了一些钱,大概是1800万这样一个数字,我们就想为底下的乡村学校办一点事,我们走了236个乡村学校,我们发现为乡村学校做慈善特别简单,因为它省钱。办世博会7000块钱办不下来,你们信不信?但是为一个乡村学校解决困难这个钱就够了,你可以把它的水泥黑板换成玻璃黑板;你可以给学校买10盒彩色的粉笔,孩子们从来不知道粉笔还有彩色的;可以给他买一个篮球、排球,买一个乒乓球案子;送他们一些书、一个286的电脑,因为那个地方没有网线,装了也没有用,(关注公众号:瓶中喵;微信号:pzmiao;在这里,读懂中国,读懂世界!)几千块钱就可以翻天覆地了。那么我们20万就可以建成一个学校,30万这个学校还带操场,我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善款的力量有这么大!

这个时候我接触了很多乡村教师和乡村的孩子们,我觉得我内心受到了深深的刺痛。比如说大家都听说的故事,乡村老师告诉孩子们,乘客坐在飞机的翅膀里。我们长征的时候正在举行世界杯,我们长征的队员每天走路都在跟我说:“崔老师今天晚上能不能找一个有电视信号的地方,今天晚上有一个重要的比赛”。他们走路那么累他们还想看世界杯,那么我们就到了一个乡村学校,带了足球、篮球、排球,拿着足球就问孩子:“你们知道现在正在举行世界杯吗?”孩子们看着我一脸茫然,那我问:“你们知道什么叫足球吗?”他们还是一脸茫然,这个省按说不穷,这个省的电视台一直在办超级女声,但是孩子们不知道足球。然后我就告诉他们足球是怎么回事,当然绝密的消息我没有告诉他,比如说中国足球很臭什么的。然后我说:我告诉你们足球怎么踢,一边是11个人。我给孩子们做示范,我把足球放在一个位置,因为我在广播学院读书的时候我是校队的足球队员,但是我是守门员,这个时候我给他们表现前锋的技巧,我往后退了两步,飞起一脚,就把足球踢到牛圈里面去了,那个足球沾了很多牛粪。要让孩子们接着玩,所以我就把这个足球拿到水边洗干净了,摆在那儿让孩子们开始踢。孩子们排着队来踢,每个孩子踢完一脚都条件反射把这个足球拿到水边洗一遍,他们认为这个就是足球的规则。

那天我流泪了,我说我们离得不远,我们归一个总书记和总理管,我们是一个国家的人,我们少看一场世界杯的比赛我们都会觉得特别辛酸和遗憾。可是这些孩子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这叫什么公平?这个社会能和谐吗?我就跟很多乡村教师谈,老师们都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扩展自己的视野,老师们无意之中就会给孩子们谈到城市和农村的差别。我就在想这个后果,也许这些孩子通过老师的讲解就了解了城市是怎么回事,也许就在给这些孩子们心灵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他们仇恨这种不公平,他们仇恨城市。那么将来我的女儿和他们的女儿,我的孙子和他们的孙子就会走到一起,就会有没完没了的纠纷,就会有恶性事件。这不是对我的儿子和他的儿子不好,这是对整个国家不好,我们就没有和谐而言。

026

所以我想我一定要做一个基金,我一定要做乡村教师培训,如果我们乡村老师的境界都提高了,一个乡村老师就能影响几十个孩子,上百个孩子,他们不给他们播撒仇恨的种子,他们给他们播撒真善美的种子。那么再过十年、二十年,也许这个国家还没有那么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甚至因为我们所采用的经济模式不够科学我们还有可能退步,那都没有关系。为什么?因为我们人和人是在和谐的状态下生存。

在座有很多上海的市民朋友,也许你们的经济能力很好,有出国旅游的机会。我建议你们去一个国家布丹,那个国家很小,但是那个地方非常和谐。它的GDP,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GDP,在国际上都排不上名次;但它的国民幸福指数比美国还高八位。所以我觉得和谐与幸福也许和GDP的增长速度、和我们的经济总量、人均收入没有那么大的关系,重要的是人性。我也在想这个乡村教师的培训,我们在北京做的是15天,大概也就是这个时间,在上海可能做10天、15天或20天。如果我们用这些时间让我们的乡村老师都成为一流的教师不现实,所以我建议我们乡村教师培训的时候不要做教学方法的培训,怎么教语文、数学,来不及!将来我们探讨更好的方式跟大家交流。我们应该做教育方式的培训,教书育人,我们不教怎么教书,我们教怎么育人。

市民不等于公民

也许我们乡村老师培训的这些孩子可能没有几个大学生,没有几个硕士,甚至一个博士都没有。但是我觉得他们可以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公民,一个国家的强大就看他公民数量的多少,坦白地说我们现在14亿人口公民的数量非常少,我们绝大部分是由市民组成的。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公民和市民的区别。什么叫公民?公民是有权利和义务的,比如公民最大的权利是监督政府,我们经常会觉得政府是管我们的,错了!政府是为我们服务的,这不是我的发明,这是世界文明发展到今天的结论,这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总理讲了要建服务型社会,因为它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所以政府是为我们服务的。那么合格的公民他会监督政府。第二,合格的公民要交税,是纳税人,我不知道在座各位都交过税没有?有没有没交过税的请举手示意我,没事,咱们是内部会议,没人举报。是不是每个人每天都在交税?每天都在交的举手示意我,一位、两位、三位,剩下的都是不合格的公民。为什么?我们的确是每天都在交税。

比如说那个小伙子在喝矿泉水,如果你的矿泉水是买的,我告诉你,你出的价钱里面有税钱,如果你抽香烟,香烟价钱里面有税钱,你买的每一样东西里面都有税钱,所以你是纳税人。所以明年政协会的时候我就想提出这个议案,我们学习先进国家的一些方式,比如说美国、加拿大,你去买东西的时候他是让你把税钱单独交出来,这个东西标价19.99元,但是你付帐的时候交21元,为什么?19.99元是这个商品的价钱,剩下是税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他在提醒你,你是纳税人,在提醒你,你又交了一笔税,你天天都在交税,那你当然有权利去监督政府,约束政府。政府每花一笔钱,如果是我们纳税人的钱,你要经过我们同意,我们要把公民都培养成这样合格的公民,他们不是每天怨天尤人,他们交税然后监督。他们选举出来政府的执行人来花纳税人的钱,该花的花,不该花的绝对不能花。要让政府花钱的时候没有那么容易,没有那么方便,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

前一段一个朋友说,英国伦敦要办奥运会了,他那开幕式肯定不如咱们这个好,你们信不信?百分之百,因为他政府不出钱,他是伦敦市出钱,他要选一个比较落后的区,然后在那个地方办奥运会,乘机把这个地方修缮修缮,改一改。只有政府出钱才可以不惜成本、不惜代价,花纳税人的钱花不起,所以伦敦奥运会肯定不像咱们这么容光。

02年我去韩国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去的时候汉城什么标志都没有,那个时候还有3天世界杯就开始了,我说你们太不像样了,我们那儿提前半年就挂起来了,彩旗、气球,你们怎么什么都没有?他说我们是一个小国家,我们比较穷,钱要花在刀刃上,我们还差一天开幕的时候我们才把那些东西挂出来。然后等到开幕式那天,我们去参加,还差20多分钟的时候我才入场,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提前3小时还差点没有赶上开幕式,可复杂了。但是在韩国20分钟就进去了,进去了以后有人发了我们两个闪光的棒,坐在那儿前面有一个志愿者给你提供嘴里叼的哨子,每个志愿者管四五十人,听音乐的时候先举这个再举那个,动作很简单,我们跟着他学。学完了开幕式就开始了,音乐开始了,志愿者还在前面比划,我们就跟着他一块儿比划。回家的时候我老婆跟我说,韩国办世界杯足球赛团体操挺漂亮的,我说就是我演的,你不知道?省钱呐,非常省钱。

北欧那些国家,包括法国办冬季奥运会的时候,它搭的那些看台非常漂亮。开幕式还没有开始,东西都已经卖出去了,下届冬奥会的承办城市已经把这些看台什么的都买走了,那是可拆卸的。等开完冬奥会旅游团去参观,鸟巢没了,鸟巢已经拆了卖给那个城市,(关注公众号:瓶中喵;微信号:pzmiao;在这里,读懂中国,读懂世界!)准备办下一届冬奥会了。这就是因为纳税人和政府的关系,非常正常,极端的正常,所以才会出现这么低碳、环保、经济、省钱同时又这么有脸面的方式。我们每一个市民要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公民。咱们这一代来不及了,我们每一个乡村教师要把自己的孩子都培养成公民。

刚才我们说了纳税的关系。公民还有一项权利:爱你的祖国。我们现在也经常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但是爱祖国吗?我们的孩子爱祖国吗?如果给他两个选择,一个是祖国,一个是李宇春,你猜猜他会爱谁?说不准。爱国是一个深入人心的教育,我在迪士尼乐园看见一幕,一个美国的胖小子吃汉堡包,在那儿玩,穿了一个大裤衩,这个大裤衩就是美国国旗,他吃着走着累了,他很胖,一屁股坐在地下,就把他的国家坐在底下了,我就说这个国家太自由了,自由到可以侮辱国旗。后来快闭园了,迪士尼有一个降旗仪式,奏了一段音乐,有一个两鬓斑白的退伍军人到那儿去降旗。这个时候游乐园里所有的人都站的笔直,我就看见那个美国的胖小子用手捂着胸,在唱美国的国歌,那一刻我又感动了。我知道他爱这个国家不是一个形式,他是发自内心的爱。但是有时候我们唱国歌,我们升国旗还真就是一个形式。真的,我们要培养我们每个公民爱这个国家。

崔永元

过去我们的国民教育出现了问题,怎么爱国家呢?

我们过去的公民教育是:不要对这个国家说三道四,拣好的说就叫爱这个国家,家丑不可外扬。错了,真正的公民是有责任的,是极负责任感的。所以他不光说这个国家好叫爱国,他指出这个国家和政府运作过程中的毛病也是爱国,是更爱国。我们应该容纳这种声音,能让这种声音出来。

我就讲这么多,下面的时间我愿意跟大家交流,我首先声明我讲的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但是我不能保证它对。所以大家可以争论。

转自:瓶中猫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