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勇:四川德阳中国二重工人集体维权简报之十三

四川二重

2015年6月30日,二重集团第十二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二重解除劳动合同实施办法》和《中国二重职工离岗修养实施办法》,以上两个文件正式生效。员工可以在七月底前分别签署,资方将在职工签字后支付相关的安置款项。

根据上述两个文件,被裁员的二重职工将获得按工龄每年补偿6413元以上的补偿金,一次性的安置费25000元,工资低于全厂平均工资的困难职工,将获得从2008年起算每年一个月工资的困难补助金。

在2025年底前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可以选择退养,离岗休养的职工的五险一金将由公司承担,职工实际每月可领取1000元的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每年上调百分之八。

二重职工的集体维权成功了。苦难的二重工人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安置方案。

回顾整个二重工人维权的过程,工人的团结和坚持是成功的关键。一开始,导致二重困境的企业行政管理层根本瞧不起工人,不理会工人的诉求,直到万力等积极工人愿意站出来,愿意代表大家说话,工人们才开始组织起来,于5月11日开始了集体行动;正是工人的集体行动迫使企业行政不得不低下傲慢的头颅,不得不正视工人的诉求,不得不与工人代表进行平等的谈判。

中国劳工声援工作室刘少明、劳动者互助小组彭家勇和著名劳工学者王江松教授等人组成的顾问团队,及时有效地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把广东工人集体谈判和工人代表制的成功经验传递给二重工人,为二重工人的组织动员和集体谈判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案例,实时帮助二重工人把维权推向成功。他们指导工人代表收集整理出工人的诉求及其法律依据,以民主讨论方式统一工人诉求,向公司提交了集体谈判邀约,向集团高层提供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有组织的谈判通道和理性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

没有组织起来的工人的集体力量,没有511那样有力的集体行动,企业不可能在短短五十天内出台比较合理的安置方案;没有从工人中自下而上自主产生的、得到工人高度拥护的工人代表的动员、组织、梳理、沟通工作,企业职代会就不可能被激活而真正发挥职能。二重工人集体维权的成功,与广大工人的团结齐心和顽强坚持是分不开的,与工人代表的精心组织和艰苦谈判是分不开的,与顾问团队的及时指导也是分不开的。二重工人感谢工人代表的辛勤付出和顾问团队的帮助支持。

二重工人集体维权案件的和平解决,真正实现了劳资政三赢:二重集团得以顺利实现裁员改制,地方政府维持了社会稳定,二重工人也获得了比较合理的安置方案。二重案件的和平解决为国企改革和国企大型劳资争议的解决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劳动者互助小组和顾问团队也为解决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

祝贺二重工人集体维权案件取得圆满成功!祝福苦难的二重工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祝愿二重集团成功改制,越办越好!

劳动者互助小组
2015年7月1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