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中国二重工人集体维权简报之十二

006

2015年6月24日,二重集团发布《中国二重解除劳动合同实施办法》草案和《中国二重职工离岗修养实施办法》草案。

草案规定,同意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公司将按照工人的实际工龄每年补偿5413元(2014年度公司职工平均工资),公司另外按工龄每年补偿1000元,一次性补偿25000元。

2025年12月31前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可以选择离岗退养。离岗修养的职工的三险一金由公司承担,职工每月实际领取生活费1000元你,每年增长百分之八。

二重集团位于四川省德阳市,是一家中央国有企业,专业生产大型机械设备,是我国重工业行业的大型龙头企业,为我国的重型机械制造和重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几代二重工人为二重的发展付出了青春年华和辛勤汗水。

由于二重集团高层的决策失误和盲目扩张,加上高管严重贪腐,近年来,二重开始严重亏损,导致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也影响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导致集团面临大幅度的降薪和大规模的裁员。到今年四月,员工的月工资普遍降到一千多元,部分员工扣除三险一金实际到手只有360元。

5月11日,数千名苦难的二重工人在“团结起来,拯救二重”的口号下组织起来,开始了集体行动,要求集团公司惩办涉贪高管,追究高层决策失误的责任,并要求集团公司与职工平等协商谈判,如实向职工披露经营信息,给予职工合理的安置方案。劳动者互助小组指导工人选举产生了工人代表,指导工人代表收集整理了工人的诉求,最后通过民主决策统一了工人的诉求,向集团公司高层提出诉求,要求与公司通过集体谈判解决。

在全体二重职工的团结努力和坚持抗争下,工人代表和职代会与公司通过长达一个半月的艰难谈判,集团公司终于发布了上述两个草案,二重工人和集团公司的集体谈判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劳动者互助小组在此期间为二重职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和建设性的建议。

目前,二重的集体谈判仍然还在紧张进行中,工人代表还在继续征求工人的意见,继续与公司高层谈判。希望二重集团本着一切以工人的利益为重的原则,妥善解决二重工人的正当合理诉求,早日达成劳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集体谈判协议。

我们认为,解决当前劳资冲突最有效的办法是劳资双方直接对等的集体谈判,能够整合工人诉求、代表工人的最有效的机制是工人代表制。这方面,二重工人为中国国有企业类似争议的解决提供了典范。

劳动者互助小组
2015年6月26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