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师:从“临时工”和“政府债”谈政府的运作规律

临时工

在上一篇文章《留守儿童自杀,怪我咯?》(本期下一条)发出之后,网友“冯嘉伟”在微信公众号留言说:换个角度想,政府已经收了这么多税了,与其养活那些官员,花一些在留守儿童上也是好的

这个想法是错的。错得离谱。错得十万八千里。

政府收税上去,不是“花在官员身上,还是花在百姓身上”的问题。完全不是这样的。真实的问题是“花在官员身上,还是花在官员和百姓身上”。就是说,不可能存在一种状态,政府把钱从官员口袋里拿出来,花在百姓身上。花在百姓身上的钱不是从官员牙缝里省出来的,而是来自新收的税,新发的钞票,新拆迁的土地。

为什么?很简单。“花在百姓身上”这句话看起来很美好。可是这个句子的主语是谁?还是政府官员。你不能把钱折成纸飞机,嗖的一下飞到百姓的口袋里。你没有这个能力。收税,管理,分配,这个过程,还是需要官员来做事情。官员难道会给你白做?他们做事情还是要花钱。为了把钱放进百姓的口袋里,他花的每一分钱都有可能是“正当”的。

临时工2

就拿人民大众痛恨的“公车消费”说起。政府要做事,要不要有领导?废话,没领导,谁来给底下的员工争取利益?没有利益,谁给你干活?那么领导要不要坐车?坐车要不要司机?没司机,领导自己开车吗?你放心吧,就算没有专职司机,办公室的小王也会专门给领导开车的。这个司机要不要领工资交社保分房子吃饭?领导的座驾要不要烧油?要不要保养费保险费过路费停车费?这些都不是正常预算的话,你让领导走路上班吗?

所以,再重复一遍,为了把钱放进百姓的口袋里,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有可能是“正当”的。就是说,为了把“花在百姓身上”,需要更多的政府官员,更加庞大的政府机构,更多的领导,司机,局长,副局长,处长,副处长,处级调研员,科长,副科长,主任科员,科员,股长,等等等等。这些还不够。为什么?

因为这个单位的处长,可能是那个单位的局长的小姨子。人家有背景。她不干活,整天研究佛学育儿中医养生国际名牌包包鞋子,屁股不沾凳子,晚来早走,你敢把她怎么样?

这个单位的副局长,人很聪明,会说话,办事效率高,领导一个眼神他就能领会领导的意图。但是他也不怎么干活。为什么不干活?废话。干活那么累,功劳是谁的?是正局长的。正局长做的好,有他什么好处?一分钱的好处也没有。不仅没有好处,要干活就要得罪人。这单位里谁没个背景,你得罪得起谁?再说,干得多,错得多。你替领导干活,得罪人都是你的,错误也都是你的,只有功劳是领导的。那么他凭什么要卖力?所以这个副局长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上级大领导那里,俗称“跑官”。总而言之,自己的仕途要比单位的事情重要的多得多。

懂得政府单位是怎么回事的人,现在可以会心的笑一下。

所以政府单位里的人为啥要做事?别看他们人很多,他们可不愿意做事。那么事情倒底由谁来做?要么由没有背景,只能卖苦力的底层员工来做,要么就去社会上找临时工。

中国人都知道,“临时工”几乎干尽了中国政府里的所有坏事。出了啥事,就是“临时工”做的。那么这都是政府部门推卸责任吗?我看未必。因为政府部门的很多事情,确实就是临时工做的。

政府里的面的人那么多,为啥还要临时工?我上面说了:政府里的面的人虽然多,但是做事的人很少。你仔细追究起来,每个人的岗位还都是必要的。为什么?因为一方面规章制度规定了,必须要有个人来做这个。另一方面,大家都是亲戚朋友,特别是小地方,体制内的人往往是一个家族一个家族的:姑姑是税务局的,舅舅是城管办的,爷爷还是教育局的退休领导,现在的副县长是他的学生,地委书记的儿子正在和卫生局处长小姨的女儿谈朋友。利益交叉,盘根错节。你开掉谁?你敢开掉谁?

既然谁都不肯干活,那么人民群众要求政府“管一管”的时候,谁来管?除了可以把这个事情当政绩的牵头领导,下面那个具体负责的领导心腹,剩下的人你谁也叫不动,那么只好找些临时工。我在上面说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临时工干活多,待遇差,素质低,当然出事情也更多。

看看新华网怎么谈政府的临时工问题*:

“编制”内外两种生活,“正式工”、“临时工”双轨制用人模式,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

政府机关为何爱用编外人员?一、不占编,手续简便,可避开公务员管理法规及人事审批程序;尤其是不少地方的事业单位编制,还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即“用上世纪的编制,干新世纪的活”。小马拉大车,这导致一些单位被迫大量使用编外人员。……

请大家注意这句话:“尤其是不少地方的事业单位编制,还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即“用上世纪的编制,干新世纪的活”。小马拉大车,这导致一些单位被迫大量使用编外人员。”——这些话怎么解读?

这几句话的逻辑和我的思路完全一致。那就是:要政府做事,就要多加人,就要多花钱。政府的现有人员和现有预算,只能做他们现在份内的事情。想要他们做那些不在目前计划之内的事情,很简单,加人,加钱,否则我没有能力给你做。这才是政府做事的逻辑。

有人说,政府可以改革嘛,可以减少人浮于事,减少浪费,利用现有的人员和预算,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你别开玩笑了。你去动动试试,我敢打赌,肯定是你先被干掉。

所以你明白了吗?我在一开头说的,“政府已经收了这么多税,养活了这么多员工,那么让他们关心留守儿童,花一些钱在留守儿童上也是好的”这个思路根本就是错的。政府已经收了这么多税,养活了这么多员工,但是这些钱和人不是为了你的这件事情,而是有别的用处。你想要政府多做事,就要多加人,多收钱。

刚才主要说人的事,现在来说说钱。说钱可能会比较枯燥。但是魔鬼就隐藏在这些数字里。不喜欢看数字的,可以直接看本文末尾的结论。

政府的预算够吗?当然不够了。我怎么知道的?来看这个:

国家审计署发布了期待已久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7.89万亿元(相当于GDP的33.2%),其中包括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9万亿元和或有债务(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或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7万亿元。合并中央政府债务后,截至2013年6月底的中国政府债务总额为30.3万亿元,相当于GDP的56.2%左右。

上面这段的作者是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现在是2015年6月。两年前,中国政府债务总额大概就在30万亿元左右。当时的中国人口大概在13.5亿。那么人均政府债多少?很好算。除以13.5亿,等于22222.22元。这个数字很好记,我希望大家能记住它。

这个数字是人均。这意味着,老人,孩子,产妇,病人,这些不能工作的人,也参与了均值的计算。那么如果仅仅算工作的人口呢?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3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16~59周岁的青壮年劳力)为9.1954亿,比上一年减少244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比上一年减少1.6个百分点。***

好。如果仅仅以劳动年龄人口计算,每人负担政府债务32644元。而且政府债务在不断增加,劳动年龄人口却在不断减少。每个劳动者的负担还在不断加重。这还不算。在实际中,并不是每个劳动者都是创造财富。很多劳动者本身就是被政府雇用,他们的工资来自消耗税款和国债。所以实际中的劳动者的负担比这个还要严重。

我们中国的劳动者,辛辛苦苦养活一家老小,还要养活这个政府。政府的钱不够花,还要向劳动者借钱花。政府自己不能生产,借的钱怎么还?很简单,要么以后收税还,要么借新债还旧债,只支付利息,要么通过通货膨胀稀释债务,使得债务缩水。收税、膨胀的债务和通胀,这些都是毁灭财富,搞坏经济的利器。

可是,政府为什么要招聘临时工,为什么要借钱,因为政府要做事情。所以当人们呼吁政府要把这个管起来,那个管起来的时候,政府的人就会对你说:我要去招人,我要去借钱,我要去加税,我要去搞通胀,否则我无法做事。

一个人不可能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一个人不可能吃自己的肉增加营养。政府不创造财富,花的每一分钱都是来自征收民间的财富。政府做的事情越多,需要消耗的财富也就越多。这是无法改变的规律。不仅是中国的政府,所有的政府都是如此。所以应当首先认清这个规律,在这个前提下,再谈论政府应该做些什么,不应该做些什么。

转自:每人娱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