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生教授被约谈记要

刘大生

——《论街头政治》也是政府的武器

2015年5月27日下午,江苏省行政学院行政楼党群处处长办公室。

美女处长:刘教授,感谢你来看望我们,先给你泡杯茶吧!
刘大生:今天不热,外面还下雨,茶就免了吧。另外,请你把门打开,请让那位先生赶快进来。

美女处长:这位是纪检监察书记,我们两位找你聊聊天,不然,你都不知道我校中层干部的调配情况,还以为我仍然在财务处呢!
刘大生:聊天就免了吧,请直奔主题。

美女处长:好的。最近你是不是要在香港出书?
刘大生:在香港出书违法吗?

美女处长:没说违法,但还有纪律呀!
刘大生:邓力群同志、李鹏同志要在香港出书,那是请示过中央政治局的。我刘大生级别太低、太低,没有必要请示中央政治局吧?

美女处长:上面、外面有人找我们也。
刘大生:那么,你们应当让法政部领导找我谈话,因为我是法政部的人;你们也可以让工会主席找我,因为我是工会会员;也可以让科研处的人找我,因为,这是一个科研问题。你们两位,一位是搞党的工作的,而我不是党员,不是任何政党的党员;另一位是搞监察工作的,而我也不是公务员,也不归监察部门管。你们两位找我谈话合适吗?

美女处长:这个嘛,这个,校长说了,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所以就,就,我们也不想找你,可王军校长交待勒耶,我们不过是上传下达耶。
刘大生:既然是校长委托,你们就继续谈吧。

美女处长:你是不是真要在香港出书?
刘大生:你说的是哪本书?

美女处长:《论街头政治》。
刘大生:《论街头政治》为什么不能出版?

美女处长:这个,这个,有点那个嘛!
刘大生:什么那个?十多年前,刘大生主张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当时,贵党不少干部不仅认为有点那个,甚至认为完全胡说八道,今天怎么样?贵党中央也不反对了吧?十多年前,刘大生在文章中、在课堂上,主张每个设区管县的市都应当有立法权,当时许多人认为那是胡说八道,今天怎么样?贵党四中全会的决定中也是这么主张的吧?

美女处长:我们相信刘教授不会胡说八道,更不会反对我党。但是,我个人看法,你能不能等到中央认为你这个书是好书的时候再出版?
刘大生:别!你刚才说,你是受校长委托上传下达的,你提出自己的要求,就违背上传下达的原则了。

美女处长:这个,但是,香港占中闹的那么凶,你出这个书,总是不太好吧?
刘大生:学术乃天下之公器。我的书不是为了支持谁而写的,是支持天下而写的,是天下的公器,不是专为占中服务的。

美女处长:工期?供气?
刘大生:公共武器。

美女处长:凹,公器。
刘大生:对!毛泽东说过,他死后,左派可以利用他的言论打倒右派,右派也可以利用他的言论打倒左派。知道吗?这就叫公器,

美女处长:那么说,你也批评占中啦?
刘大生:对呀。刘大生的座右铭就是:批判我自己,批判全人类。《论街头政治》这本书当然要批评占中者的啦。不仅批评了香港的占中者,还批评了台湾的太阳花,还批评了泰国、埃及、乌克兰的示威者。所以说,《论街头政治》这本书,也是政府的武器。贵党完全可以利用这本书作为反对占中的有力武器,利用这个武器比利用央视声讨有效得多!

美女处长:原来是这样,太好了,太好了。
刘大生:不要太叫好。我说的是“也是”政府的武器,没说“仅仅是”政府的武器。这本书也批评了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和许多外国政府,是天下之公器。中国老百姓,包括香港人士,完全可以利用这本书作为批评中国中央政府的武器,要求切实进行政治改革。

美女处长:这样啊,那你还是不出版为好。
刘大生:处长啊,实在不好意思。生米已经做成熟饭。
监察书记:什么?审美?肃反?

美女处长:他说生米已经做成熟饭,已经出版了,已经拦不住了。
监察书记:凹。

美女处长:能不能赏一本看看?
刘大生:图书馆已收藏,可以借阅。

美女处长:好的,好的。
刘大生:约谈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美女处长:好的,好的。谈了半天,茶都没喝一口,真不好意思。
刘大生:茶嘛,外面经常有人请我喝茶。

美女处长:要警惕美人计哟!
刘大生:对!所以,我一进你办公室,就要求你不要关门。

美女处长:嗨,我是老太婆了。
刘大生:不,你是美女处长。

刘大生2015年6月22日志于南京求稗书斋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