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民案律师退庭抗议法院违法违规

SashaGong | 2014/4/9

在国际社会关注的北京公民活动人士丁家喜、李蔚“扰乱公共秩序”案4月9日的第二天庭审中,辩护律师对海淀区法庭无视正当司法程序提出异议后,决定退庭抗议,并向有关部门展开司法申诉。

在经过周二一天庭审后,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星期三继续审理维权律师丁家喜和公民李蔚的案件。由于控方海淀区检察院全部使用复印件展示证据和质证,两人的辩护律师隋牧青和蒋援民提出异议,要求依法使用原件,认为若无原件,法庭应该认定案件缺乏证据。

隋、蒋二位律师在法官继续偏袒检察院后,认为正当司法程序遭到践踏,在征求各自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退庭抗议。主审法官威胁将发司法建议,惩处隋、蒋二位律师,并以隋牧青抗议“扰乱法庭秩序”为由,罚款1千元。

被拘押近一年的丁家喜的律师隋牧青星期三中午向美国之音表示,检察院质证不提供原件明显违法,违背法律常识,如果他们继续留在法庭,就等于是配合检察院和 法院违法,因此决定退庭。隋牧青表示,估计法庭不会接受他们提出的出示原件质证的要求,目前不清楚丁家喜和李蔚案的庭审将如何进展。

隋牧青说:“除非他们通知我们他们可以提供原件,否则我们就不回去了,因为我们已经退出了。我们就是因为这个退出的,因为它没有原件来核实证据。我们不愿意配合这种非法的审判。”

隋牧青律师表示,在退出庭审后,他被广州市司法局的人谈话。隋牧青说,他如实地汇报和沟通了情况,作为律师他实在是忍无可忍,不能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广州司法局的人也看到了庭审的情况。

隋牧青律师表示,他们退庭是为了维护中国司法制度的尊严,同时,他们准备向检察院、北京高院、高法等相关部门提出控告和申诉。

他说:“如果他们继续这样庭审,就把法庭开完了,我们肯定要对法院的相关责任人提出控告,因为要到检察院提出这个控告,当然了,可能相关的部门我们都去投诉。”

因参与推动教育平权和官员公示财产的新公民运动而被当局起诉的丁家喜、李蔚的案件,原定2014年1月27日与另外两位公民运动成员袁冬、张宝成的案件一 同开庭。不过,出庭的多位律师都认为庭审过程极不公义。律师质证发言频遭法官打断,引发律师和当事人的强烈不满,丁家喜、李蔚和张宝成当庭宣布解除律师委 托,导致庭审休庭。

丁家喜新的律师隋牧青表示,丁家喜的案件从头到尾都是有罪推定,整个程序违法违规操作现象太严重,而法院的庭审更是毫不顾忌司法的公义。

他说:“他的案件从头到尾,我觉得都是警方的这种有罪推定。很显然,丁家喜是无罪的,而且呢,从警方一直到法院,公检法这三家,在程序上违规违法太多了, 是数不胜数的那种感觉,处处都是那种违规违法。就单说这个庭审,法官的倾向性太过明显。而且,现在呢是一点点都不肯遮掩了。”

记者星期三下午多次致电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但是查号台提供和网上查到的法院值班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丁家喜和李蔚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4月8日在海淀区法院再次开庭,这是继著名维权律师、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被判刑之后,新公民运动的又一标志性案例。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