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周永康案昭显中国式法治的局限

周永康

美国主要报刊都报道了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判处国家安全铁腕人物周永康无期徒刑“夯实了中共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承诺”,而不公开审理是为了“避免产生有风险的政治后果”。

查处周永康打破了禁区,其过程和做法“证明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强势的领导人”。

该报就周案不公开审理引述评论人士分析说,一个目的是保密,因为周永康知道太多民众不该知道的事,另一个原因是避免出现意外,因为对付落马大老虎仍存在风险。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成对该报表示,周案的审理是中国法治发展的一个倒退,但也可能表明当局希望以此令那些期盼有机会发声的落马官员打消这个念头。

“一锤定音”

《纽约时报》引述英国诺丁汉大学曾锐生教授说,不公开审理可能表明周永康跟当局并不配合。他认为现任和前任最高领导应该事先就周案判决达成了一致。

报道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今年三月一份工作报告的相关措辞分析,周永康和薄熙来曾分别或一同搞政治阴谋。

该报记者发自香港的报道说,过去两年里数千名中共干部被调查或入狱,使人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的规模和严厉程度不存丝毫疑问,但习的下一步行动和最终目标目前仍不确定。

报道引述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说,周永康是最后一只还是第一只大老虎,这是个关键的决定;习近平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认为现在推断还为时过早。

该报注意到法庭判决书上的涉案金额跟周家财富相比显得微不足道。《纽约时报》去年发表调查报道显示周家有1600多亿美元的资产,而这一保守估计中不包括银行存款、房地产、间接持有的资产或公开资料中没有体现的资产。

“政治谋反”

彭博通讯社评论称,曾经掌管国家安保的首脑被秘密审判,暴露了习主席反腐运动的局限性,也削弱了坚持法治的承诺。

评论说,审判中国政坛一度最有权势的人之一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展示中国司法系统的发展成果,但习近平最后却选择用不公开审理的安全做法,以避免72岁的周永康利用公审平台来揭党的丑。接近周案调查的两名消息人士以前曾透露,周永康曾对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最高领导人非法监听、监视。

文章引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崔大伟(David Zweig)说,周案闭门审理让那些认为中国法制建设是个不断前进过程的人显得脱离现实;实际上更可能是进两步退一步。香港浸会大学高敬文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对彭博社表示,这表明习的中国既无法治也不透明,而周永康案百分之百是政治案的处理手法。

文章最后引述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的分析说,闭门审理周案可以避免更多高层贪官被牵扯出来,由此可以判断揪大老虎的战役正进入尾声。

报道也提到无期徒刑比人们预计的死缓要宽大。

“白发泄密”

《华盛顿邮报》报道引述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说,看来当局跟周永康达成了某种协议,以避免出现尴尬。他认为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还表明习近平整合权力的努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报道引述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布朗(Kerry Brown)说,周案就像一柄双刃剑;他让过去和现任的一些领导显得要么软弱无力,要么同流合污,要么愚蠢无能。

该报另一篇文章专谈周永康的满头白发。文章引述常住中国的历史学者和作者法兰奇(Paul French)对《外交政策》杂志发表的评论说,监狱不给“他们”染发剂,所以最令人吃惊的就是这些落马官员的白头发。他说,让高官花白头发公开亮相,就好比让他们裸体从市中心走过。

文章说,即使周的白发不是故意传递的政治信息,中国一些网民显然认为它有政治含义。他们讥讽的贴子说,剥夺周永康染头发的权利,泄露了党和政府的最高机密。

周永康的一项罪名是泄露国家机密。

转自:BBC中文网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press_review/2015/06/150612_us_press_zhou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