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缅甸之花

009

昂山素季6月10开启访华之旅。二十多年来,因为她,缅甸在国际上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她是“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为了争取缅甸M主而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监禁生活,期间多次拒绝离开缅甸,与丈夫和儿子常年分离,直到2010年终获自由身。

010

昂山素季1945年出生于缅甸仰光,父亲昂山将军曾联合日本人抗击英国的殖民统治,后又反抗日本人的侵略。1947年32岁时昂山被人暗杀,此时昂山素季刚满两岁,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图为昂山家的全家福,从左至右分别是:昂山素季、母亲、大哥、父亲、二哥。

011
15岁那年,昂山素季随母亲旅居印度,在一所女子学院读书。18岁时,昂山素季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大学期间她为父亲写了英文传记。毕业后她没有回国而是到联合国办事处任助理秘书。1972年元旦,她与牛津大学教师迈克·阿里斯结婚。图为幼年的昂山素季。

012

婚前,昂山素季给未婚夫写了187封信,她曾在信里说:“我只要求一件事:万一我的同胞需要我,你要协助我完成他们所赋予我的责任。”阿里斯回答:“我永远不会站在你和你的祖国之间”。他们婚后有了两个儿子,一家人平静地过日子。这是昂山素季跟公婆、丈夫和孩子野餐。

013

也许,昂山素季之前给丈夫的信就像是未来生活的铺垫。1988年,昂山素季平静的生活起了波澜。这一年,远在缅甸的母亲中风,素季回国探望,不曾想一去经年,此后再难与家人团圆。图为1988年,昂山素季与被吴奈温推翻的缅甸政权前总理吴努(左)、军官丁吴在一起。

014

1988年3月,缅甸警方打死两名学生,引发学生、工人和农民的大规模示威。8月,当局做法激起民众更大规模的反抗,军队再次开枪。8月26日,在仰光瑞德贡大金塔的台阶上,昂山素季第一次对人群发表公开演说。她说:“作为我父亲的女儿,我不能对这里发生的事情无动于衷。”

015

1988年9月,昂山素季组建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出任总S记。她在全国巡回演讲,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软禁了她。1990年5月,缅甸大选昂山素季的Z党赢得了绝对优势,但军政府继续软禁昂山素季。1991年,昂山素季获得了诺贝尔奖,他的丈夫和两个儿子替她领了奖。

016

即使被软禁了,昂山素季的生活也十分有规律,听广播、阅读佛经、诗歌、写作、听音乐、锻炼身体、学习日语和法语都成为她监禁生活的一部分。“从Z并非我的初衷,我一直梦想成为作家。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昂山素季说。

017

昂山素季大部分时间被软禁在缅甸仰光茵雅湖畔的家里,这里也是她的父亲昂山将军的官邸。她喜欢弹奏莫扎特或巴赫的曲子,后来钢琴坏了,缅甸政府却不许她修理。有歌手为此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其中一句是:我没有东西要掩藏,我没有做错任何事,那为何我在此被幽禁的时间这么长?

018

缅甸当局希望昂山素季离开缅甸,从此再不让她回来,但她拒绝离开。几年来昂山素季和丈夫只争取到五次见面机会,他们最后一次相见是1995年圣诞节。后来阿里斯身患癌症,他希望能到缅甸与妻子相聚,但军政府拒绝发放签证。这是一家人最后一次团圆。

019

1995年,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昂山素季被暂时释放。军政府表示,只要她出国,一切都既往不咎。但她还是选择了留下,与每周聚集在居所周围的支持者见面。这是1996年昂山素季向聚集在身边的支持者进行政治演讲。

020

1999年3月阿里斯在伦敦去世,昂山素季悲痛欲绝。缅甸政府主动提出让昂山素季出国参加丈夫的葬礼,她拒绝了。她在日记中写道:“家庭分离,是我争取一个自由缅甸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图为1997年,昂山素季向聚集在寓所周围的群众发表演说,纪念缅甸独立运动49周年。

021

自1989年7月第一次被软禁以来,昂山素季经历的是逮捕—被释放—被软禁—再被释放的过程,先后经历了奈温、苏貌和丹瑞掌权的军政府。图为《巴黎竞赛画报》为昂山素季拍摄照片。

022

2010年11月13日傍晚,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结束长期软禁,重获自由。这是2012年6月,昂山素季阔别英国24年后,首次踏上英国的土地,首相卡梅伦为其撑伞。

023

昂山素季受到了很多国家领导人的热情相待。2012年1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缅甸展开历史性访问,成为首位在位期间出访缅甸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举行会晤并共同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奥巴马亲吻了昂山素季。

024
2012年,到美国访问的昂山素季在华盛顿接受了美国国会颁发的国会金质奖章。这是美国授予的最高平民荣誉。昂山素季说这是“最令她感动的时刻之一”,后面站着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昂山素季如今已70岁高龄,不知道她未来的人生还能够开创多少可能性。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