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思旧: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是故乡明。中秋节和往年一样,来得刚刚好。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寄明月而相思,问过父母兄弟姐妹好。

2013年我的一位朋友离开北京时,矫情的洒了几千字,告别这个连梦想都要排队的大城市。她说,在北京的时间里,过节对于她来说可有可无,但我们每个人奋斗的背后,在心灵的最深处,乡愁,是一种淡淡的忧伤。

她说:“以前好多朋友曾经问我,为什么非要坚持?为什么非要在离家那么远的北京?我说在北京会有更好的发展。但是现在我越来越怀疑,我所坚持的这一切,到底有多重要的意义?

工作难道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在北京,我真的能有更好的生活吗?

生活的真谛又是什么,是日复一日的忧虑和越来越物质化,还是与家人的相守以及内心的平静愉悦?

面对五位数字的房价,工资涨幅缓慢的我还买得起房子吗?一辈子租房、不停地被房东驱逐真的靠谱吗?去医院排队要排上一整个上午,生得起病吗?”

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在逐步多元化的时代,我们的成熟要适应各种突如其来的变换。很多人来北京奋斗这么多年,没有车房,更别提女友。很多人无比纠结,要回家乡还是留在北京。为了这个问题我们醉倒在地安门外,迷失在工体门外,却依旧分不清个主次答案。回家真的很难吗?为何过节都很难回家呢?

从过节说起。在中国,打拼北上广的孩子,多是从三四线城市出来的。这是因为区域不平衡,很多穷山沟的凤凰想要往外飞。那为什么回不去呢?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无论是知识还是劳动力竞争都充分显现,梦想在这里必须要挤破脑袋,如坐地铁一般,越过各种辛酸。很多人想在这个中秋节回家。但是,摸了下腰包,思绪了许久。算了,还是别回去了。

有人说,感情不是用钱买来的。但必须要说,钱是个基础。很多人解不开的正是内心世界的封闭。按照中秋节三天假期来算,坐高铁回家车票高企。如果你坐慢车,时间则不够。而春节同样如此。不断飞速的高铁,在某种程度上让国人拔高了回家的成本。然后,当你踏进家门的那一刻,七大姑八大姨的,月饼,衣服……

因为你是北京回来的人儿,你在的是首都,有的是文化,挣得是钞票,不买吧,有点过意不去。买吧,看看留在老家的同学,房车别提,孩子都多大了。而在北京吧,你可能还住在回龙观的睡城中。每个月为房租、吃饭、交通等等问题所折磨。几乎大多数在北京生活的人都要算计着现在和将来要面对的生活。如果说是你主动选择了北京,对不起,北京给了你身不由己的被动生活。

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你回到家乡,可能连地都没了。很多游子都在思考,我回去做什么?因为经济发展有限,人才需求相对较小,回到三四线城市的往往都是图个安稳,也就有了在小城市拼个爹。按照目前中国的就业格局,在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形下,故乡能接纳游子的可能性较低。

即使你不为金钱所困,但你也会为制度所愁。对于白领来说,变来变去的中国假期制度着实让他们头疼。美女们,每年要留个年假去巴厘岛马尔代什么的,晒晒自己的皮肤,然后再各大机场免税店火拼香奈儿、LV。就图个过年过节的回家,还是个难事。

自从废除五一“黄金周”以来,国人争议不断。而春节假期在国人看来也过少。总之,国人觉得假期不够。而在休假制度又不健全的状况下,回家就更难了。再加上“节假日运动会”,亿万人口大迁徙,买票难再一次阻挡你进家门的愿望。

回不去的是故乡,到不了的是远方。我们就这样,一直在路上……漂泊,流浪。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