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押八月有余的宋泽“取保候审”重获自由

@青石律师:完全无罪却被羁押八月有余的宋泽今天被“取保候审”释放,再转一下这篇文章,同时修正一个词:忠诚的战友。

会见宋泽记

因为在衡阳被打,所以已经持续一个月的衡阳案短暂休庭,我得以回到北京处理一些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会见宋泽。

宋泽这是第二次做我的当事人了。第一次是2013年的“新公民运动系列案件”,当时他被羁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半年时间,后取保候审释放。而在此之前,他因为闯黑监狱解救被非法拘禁的访民,被关押到丰台区看守所37天,而后转监视居住半年,期间饱受酷刑折磨,惨遭各种凌辱。

但是宋泽是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每次出来后仍然继续做公义的事情。

这次被捕,是因为“新公民运动系列案”被判刑的袁冬出狱,作为同仁,宋泽和其他一些人前往监狱迎接,众人举牌拍照欢迎袁冬出狱,时值HK事件发生,于是众人皆被拘留,后来陆续释放,留下了宋泽、王永红、李玉凤三人被移送大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已经退回补充侦查一次。
Songze01
宋泽在去年10月12日被拘留后,在整个侦查阶段公安和看守所一直非法拒绝律师会见,我曾三次前往要求会见,皆被非法拒绝,控告也无用。直到第四次要求会见时,案件已经到达了检察院,才与宋泽见到。

今天是我第二次会见宋泽。当我到会见接待窗口提交手续要求会见时,办事员把我的律师证信息输入电脑后,仿佛电脑弹出了某个信息,然后,办事员叫了他边上的警 员说张磊能见宋光强(宋泽本名)吗?然后就让我等,然后又是各种电话请示。我只是等,等着他们出什么花招,我当时想到了会否以我与案件有关为由非法不准我 担任宋泽的辩护律师?这种借口北京市公安局已经用得驾轻就熟了,我想着,一旦是这种结果,那免不了又会有一场战斗,于是我直接在边上坐下,等着他们请示结 果。

阳光照进我坐等的走廊,柳絮一片片的飞舞着,从我所坐的走廊延伸过去,就是监室,只是中间隔着多道铁栅栏门,我的脚下,就是阳光的尽头,阳光照不到里面,阳光,照不到宋泽。

半小时左右,警员出来告诉我,可以会见。我稍舒了一口气,站起来,等候宋泽出来。

几分钟后,我看到宋泽远远的,慢慢的走过来,他的头发短了(他2013年 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关押半年,一直拒绝剪头发,我上次会见他时,他也一直拒绝剪头发,所以我看到他头发短了时我知道肯定有不寻常的事情发生,果然,后来会 见时他告诉我是前段时间被强行剪掉了),穿着还很厚的棉号服,由于不准戴眼镜,高度近视的眼睛因看不清楚周围而显然很没有精神,神情憔悴困倦,慢慢走近, 我发现他的脚上居然被戴着脚镣!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他们,就这样对待我们这个国家最优秀的年青人,他们就这样对待这个国家的良心犯!

宋对一开始并不愿意谈起为什么会被戴脚镣,他只是低着头听我讲话,很迟疑的偶尔回我一句,当我说起他母亲的病情时,他眼圈泛红,眼角出泪。

交谈了一会儿之后,他才慢慢有了一点儿状态。才告诉我,他在里面经常被戴戒具惩罚虐待,管教总是找各种理由给他加戴戒具,这次已经戴了十多天了,除了脚镣之外,还有连续十多天24小时手铐定镣,就是铐上后两只手只能紧紧的挨着,十多天下来,他的双手浮肿,脸也浮肿,根本没有办法睡好,所以才会非常的没有精神。

宋泽告诉我,他已经完全适应了看守所里的生活,没有任何问题,他现在决定篾视看守所的不人道的管理规定,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并且无惧因此而被到的惩罚虐待,他甚至笑着说,看守所我已经待得差不多了,下面该去监狱体验体验了。

我说我认为你这次到不了监狱,因这这个事情根本上不了法庭,这样的事情和所谓的证据起诉到法庭,会是对中国法律的羞辱。

我们甚至都没有谈案情,因为那根本就不需要谈,而宋泽在侦查阶段也至始至终都是零口供。

我告诉他,王成生了儿子,他笑了。我告诉他,张宝成出狱了,并且和一直等待着的女友结婚了,他开心的笑了。他非常关心的问许博士的情况,我告诉他许博士一切 正常。我每次会见他,包括以前他被关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的时候,他都会问起许博士的情况,我能够理解他对于许博士的这份关切,因为许博士是他公义之路的领路人、精神的导师、忠实的战友、相爱的同仁。

我告诉他,你上次通过李仲伟律师传出来你写的文章,很多人看了都大给好评,都认为你的境界有了很大的提升,你文中所说你领会到的宽恕、爱表明你的思想更加成熟,你的胸怀更加宽广,他笑笑说,我现在的境界是比以前有所提升。

我对他说,命运选择了你,并且你也主动选择了命运,那么,你就把现在的受难当成你职业生涯的一部分吧,在外面是为了公义事业,在里面,也是为了公义事业。

他问我外面现在怎么样,我告诉他五位女权行动者的事情,我还告诉他,有很多人被抓,但是也有很多人还在默默地继续从事着公义的事业。

谈话在四点钟结束,因为看守所的会见只能到四点钟,宋泽被送进铁门前,我当着几名警察的面,专门走到他跟前,与他紧紧地握了一次手,我要让警察看到我对于这个因义受难正在担当的人尊敬。

我看着宋泽走进去,慢慢走在监室的长廊里,他一步一步走向远离阳光的阴影,但是我却看到他内心的光明,他从容的走向黑暗,却是为了自由、公义、爱的光明。

 2015年4月23日,北京

(据青石律师新浪微博)

本文发布在 宋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