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人权律师浦志强被提起公诉

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被提起公诉。

检方在告示中称,浦志强“公然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浦志强及其支持者们一直称浦案是无实无据且有政治动机的打压行为,针对的是一直以来因在法庭及网络上挑战权威,激怒官员的浦志强。浦志强律师表示浦坚决否认这些罪名。

“当然了,他会坚称自己是无辜的,而且会继续为自己辩护。”浦志强的两名辩护律师之一尚宝军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检方的文告没有给出浦志强案开庭的日期,但法院会在过后宣布。尚宝军称开庭可能要在两到三个月之后,他会在下周拿到起诉书后与浦志强会面。

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试图踩灭任何可能的政治反抗源头,数百名人权活动人士、记者、民间组织带头人以及怨愤民众相继被逮捕,部分还会被起诉并判处监禁。

但他们之中少有像浦志强这么知名的。留着平头、身材魁梧的浦志强今年50岁,他声音洪亮,言谈中带着戏谑的幽默。他的目无权威可能也是其身陷囹圄的原因。

检方没有在其文告中给出浦志强案的具体证据,但浦的律师此前已经证实该案将主要围绕浦志强曾在微博上发表的一系列尖锐言论。(浦志强称自己已经不记得发表了这些言论。)微博是类似Twitter的中国平台。

这些言论包括对政府维吾尔族政策的批评。维吾尔族是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一直被紧张局势及暴力活动牵绊。浦志强律师称那些批评言论应该就是起诉其煽动民族仇恨的主要根据。

浦志强在2014年5月时曾写道,“说新疆是中国的,就别把它当殖民地,别当征服者和掠夺者,先发制人后发制人都为制人,都是把对方当敌人。”

浦志强在去年五月在参与一个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遇难者的小型聚会后被拘捕。“六四”的遇难者在当时武装部队进入北京天安门镇压亲民主抗议活动时遇害的。1989年的时候浦志强还是一名支持抗议活动的大学生。

浦志强的另一名律师莫少平在电话采访中称,针对浦志强的罪名中任何一项都可能让其面临最高达10年的有期徒刑,不过法院不太可能会判处如此之长的刑期。尚宝军则说如果浦志强罪名成立,这两项罪名可能会让他被判处八年及以下监禁。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浦志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