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当事人:120万元赔偿支撑不了几年了

013

河南农民张海超,在一家耐磨材料厂打了三年工,患上了“尘肺病”,从2007年底踏上职业病维权的艰难征程。2009年6月,他近乎悲壮的“开胸验肺”震惊全国。在媒体的关注和追踪下,当地政府“特事特办”,2009年9月,张海超后来透露,他获得职业病赔偿共有120万元。

几年来,张海超的肺功能逐年恶化,出现了尘肺并发症。2013年6月28日,他在无锡做了肺移植手术。张海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的120万元赔偿已经花去90万元,剩下的30万元也支撑不了几年。

谈赵文海:

他对生活的信心让我敬佩

记:你见过赵文海吗?

张海超:见过两次。一次是2010年和记者去甘肃古浪采访,见过他;一次是在北京一个会上。他对生活的信心让我敬佩。很多尘肺病患者心理消极,但他积极向上,还自主创业(做手工织品等)。甘肃古浪的尘肺病患者是典型的群体,他是这个群体的核心人物,所以比较知名吧。2010年微博热度很高,他是尘肺病患者群体中最早会上网发微博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和外界也好沟通。

记:你感觉这几年尘肺病的维权状况有何变化?

张海超:还是有变化的。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用人单位主动买工伤保险;工人意识提高,签劳动合同;沿海地区不管赔偿多少,都有赔偿。

谈肺移植:

生活正常了,算捡了一条命

记:你做了肺移植,给了很多人希望吧?

张海超:当时我刚做完肺移植,很多尘肺病患者一致欢呼,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这几年尘肺病患者做肺移植的也少,拿到赔偿去做的除了我几乎没人。我算是捡了一条命。我现在不用呼吸机了,肺功能正常,爬山、慢跑都可以,只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不过经济压力大,不确定性也很大。

我做完肺移植之后,要终生用药,一个月光药费就得花七八千元;如果出现感染等情况,花费更大。我获得了120万元的赔偿,现在已经花费了90万元,还剩30万元,没几年就花完了。

谈现在:

能自食其力是一点安慰

记:你这几年也帮不少尘肺病患者维权了吧?

张海超:去年大概帮助1000多人维权(包括咨询),成功拿到赔偿的不到10%;并且赔偿的额度很低,一般是几万元,甚至两三万元的都有。其实从去年11月开始我才记录,到现在共有300多人向我咨询,中间也有两三个获得了赔偿,有的还在走程序。一般找我咨询的都是疑难案例。以前还常开车出去帮别人维权,现在出去得少了。

记:为什么?

张海超:2013年我出院后,俺妈得了中风(脑梗),看病花了十几万元,现在还不能出门。你也知道我离婚了,女儿现在九岁上小学三年级,以前俺妈帮我带孩子,现在我还得照顾俺妈。现在我药费、俺妈的药费、女儿上学和生活开支加起来,一个月一万元多点。我想着有个经济来源最好。去年就在县城承包了一辆公交车,给公交公司交管理费、雇司机自负盈亏,一个月能挣2000元。

想起来,这是一点安慰。

来源:成都商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