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二重工人维权简报之一

007

今天,接到四川二重工人求助后,劳动者互助小组组长彭家勇首先通过微信群和qq群了解情况:现在有多少工人?公司需要留多少人?有多少人愿意留下?有多少人愿意离开?离开的工人的工龄补偿金什么时间能够到帐?

刘少明建议先了解情况,多向工人推荐成功案例,把王江松教授的文章发给工人学习,多跟工人宣讲工人代表制。邓小明建议远程协助工人,暂时不用去现场。王江松教授 盛赞工人有水平,国企工人藏龙卧虎。

彭家勇说:大家坚持一点,在经济补偿没有拿到手之前,要守护公司的财产,如果财产被转移,资方很可能就会耍赖,工人将拿不到钱。再一个,坚持钱不到账不放行公司搬运机器设备,钱不到帐绝不复工。

006
对于留用人员,坚持岗位和工资标准不能降低,否则有权不同意。

工人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有权停工护厂。

关于被裁员工的安置费标准,按照最后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计算,扣社保前的工资标准。不得低于按工龄每年支付一个月工资,加一个月提前通知金。也就是n+1。

不能公司说按什么法什么规定,必须要他公布明确的标准。

还有必须要有明确的到帐时间,必须要有公司的公章,必要时需要加盖当地镇或者区以上人民政府的公章。

建议大家学习一下广州花都西铁城工人的斗争经验。

彭家勇邀请了德国电视台的周记者跟工人了解情况,工人比较顾虑,周记者说:是这样,国内媒体他们有他们的限制,他们不是想报道什么就可以报道,国外的媒体没有中国宣传部的限制,但是我们确实不是什么都报道的。

湖面一舟叶晓铮

彭家勇告诉工人:维权是光明正大,不是什么国家机密。

我自己是工人出身,相信我不会害工人的。我推荐的记者都是我的朋友,可以放心接受采访,如时反映情况,不要夸大。

这种事国内媒体都不报,也只能求助国际媒体,都是合法媒体,没有问题的,新闻无国界。

通过跟工人交流,了解到:国企工人跟广东民工不一样,他们的重要诉求是要改善公司的管理,清除腐败分子,不想离开公司拿安置补偿。

彭家勇继续说:单个人没有谁是公司的对手,只有抱团才能成功!不要单个的去跟公司谈任何东西,不要私自签任何东西,一定要选举自己信任的工人代表,跟公司集体谈判,签订集体谈判协议,全体工人的诉求一起解决。

要统一工人的核心诉求,由全体工人大会来表决确定诉求。一旦确定诉求,就要坚持到底,诉求没有达成,就绝不放弃!

工人代表一定要由工人自己选出来,充分民主,投票选举自己信任的工友做代表,不一定能说会道,但是一定要有工人立场,真心为工人说话,真心为工人做实事。绝对不能接受公司领导指派的人做代表。

不要过分相信公司的公告,很多都是画饼,工人要拿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可供操作执行的方案,要有明确的改善或者到账时间。

还是要选代表谈,一定要选工人信得过的工友做代表,一定要是真心为工人做事的人才能做代表。大家要监督好代表,如果代表不称职,可以随时开会改选代表。部门班组可以改选本部门的代表。

一切以工人的利益为重。

谈判结果必须要经过全体工人大会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才有效。

有很多工人被警察叫去问话,彭家勇说:希望大家坚持住,警察问话不要怕,工人维权不犯法。
经过一天的指导,四川二重工人的集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上岗的有保底工资,退休的放宽年限,被裁的安置补助费标准由全体职工投票确定。

彭家勇最后对工人说:对于被裁的工友,大家要力挺他们,他们的安置费没有到帐就坚持不开工。

以上是彭家勇先生指导四川二重工人谈话记录,为保持原始记录的真实性及简报抢时刊出,故未做文字修辞。见谅!

劳动者亙助小组:彭家勇
劳工声援工作室:刘少明
2015年5月14日凌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