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二十六年的沉默以后

陈云飞

“六四”抗议者陈云飞被逮捕。时评人长平认为,习近平政权不再为血案遮掩,而是主动”亮剑”,继续镇压。

2007年6月4日,”六四”镇压十八周年祭日,《成都晚报》刊登了一则广告:”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朝野震动。当局急令封存报纸,迅即查处该报多名中高层管理者。

这一举动可谓石破天惊,既是对长期受到压制的”六四”死难者亲人的支持,也是对掩盖真相、歪曲历史的中共当局的抗议、挑战和嘲讽。广告策划者是陈云飞,八九民运参与人士,一个矢志不渝寻求历史正义的人。陈云飞没有组织,以一己之力,坚持不懈,达到了国内”六四”个人抗议的巅峰。

在当局对”六四”纪念严防死守的情况下,陈云飞是怎样把悼念广告刊登上党报的呢?他选择了审查环节相对薄弱的分类广告。据说负责审查分类广告的人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她也感觉到这个广告不同寻常,但是她从未听说过”六四”,于是打电话询问朋友。朋友认真想了想回答说,大概是一次矿难吧。就这样,”六四”作为矿难慰问广告刊出了。

这个故事反映了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对于”六四”的矛盾处理:审查的漏洞正是审查(抹杀历史)的结果。小心翼翼地让人们保持沉默,是他们的主要诉求。因此,尽管《成都晚报》被整肃,此案并没有高调处理。陈云飞被警方拘押调查,但是很快就悄悄放人。

同样的原因,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一群知识分子朋友组织的”六四”研讨会,并发布消息,留影纪念,当局除了让警察分别骚扰警告之外,也没有更多的反应。2010年,谭作人因为调查四川地震中的校舍质量问题,被成都法院以“六四”罪名判刑五年,是一个不多见的例子。

习近平上台之前,大量舆论期待他将中共带出”六四”阴影。人们似乎有足够的理由:习近平是”六四”后第三代中共领导人,不是直接的嗜血者;他的父亲给人留下中共历史难得的清正官员的印象,而且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更重要的是,平反”六四”能够给他带来不可估量的政治资产。

血案后所有继承者都是毒树之果

然而,习近平不仅未能推进政治改革,而且大踏步向毛时代倒退。”六四”对于中共政权的意义,是通过对平民屠杀的手段得以”重生”。所有后来的继承者,都是这棵毒树上的恶果,习近平显然对此心知肚明。

不仅如此,习近平政权还有了显著的改变,他比前两任更加具有进攻性,无所顾忌地镇压一切抗议活动。异议人士、民间组织及良知媒体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对于中共建政后最具反抗性的”六四”运动,习近平不再像前两任那样为血案遮遮掩掩,而是公然抓捕试图揭开历史黑幕的人。

2014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一群知识分子再次组织”六四”研讨会之后,悉数遭到拘押审讯,其中浦志强被关押至今,面临以别的罪名提起的刑事审判。在当年学生领袖熊焱探母被拒等事件上,《环球时报》也比以前更加高调地谈论”六四”运动组织者” 为撕裂和创伤中国社会犯下罪行”。

今年3月25日,陈云飞与其他20多位人士前往四川新津县”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和吴国峰扫墓,回程中被百余名持枪特警拦截。新津县公安局在4月30日发出的通知书显示,陈云飞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被逮捕。

二十六年的沉默终于打破。只是没有想到,不甘沉默、主动”亮剑”者竟然是中共当局。这是”六四”镇压的继续。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长平:二十六年的沉默以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