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晓明:英雄荣归–谭作人的故事

请看艾晓明川震纪录片系列:我们的娃娃、公民调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忘川、国家的敌人。

另转浦志强律师博文:敢于对512大地震说真话的作家谭作人今天上午已经出狱,他在监狱被囚五年。譚作人,1954年5月15日生,四川省成都市人,父親譚英華,時任四川大學歷史系教授,母親於均禕是一名醫生,他在家中的五個兄弟姐妹中排第四。

1985年發起創作電視劇《長江第一漂》。1987年發起組織《讓世界充滿愛》群星義演歌會。1989年因參加成都和北京六·四愛國民主運動,被四川省政府通報1989(第57期)。1998年參與發起創辦環保NGO「綠色江河」,註冊發起會員,副秘書長。

1999年9月,前往可可西里,青藏高原的西北部,參加為期二十多天的義務勞動。同年參與發起建造「長江源環保紀念碑」。2000年在成都街頭張貼散發傳單,反對「貝氏天府廣場」。後「十點意見」為市政府接受並採納。2001年被成都媒體評為「成都市文明市民」。2002年.在四川省人大立法諮詢會上,提出《大熊貓保護管理條例》的地方立法建議,被採納。

2004年參與創辦大型民間刊物《文化人》雜誌,任編委會副主任、主編。同時參與成都讀書會的讀書交流活動。

2008年,就彭州石化項目發起「和平保城」行動,並向政府提交了《關於成都彭州石化項目的公民意見建議書》。

2009年2月,起草題為《5·12學生檔案》的倡議書,呼籲民間進行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校舍工程質量的調查。「確認每一個班級,每一所學校、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縣市、每一個地區遇難學生的真實數據」。同年3月28日,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拘留。8月12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案,浦志強擔任譚作人的辯護律師。谭被指控煽动罪、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等莫须有的罪名获刑五年。庭审中,譚作人所傳喚證人被警方控制,未允許出庭,也沒有在庭上播放其提供的影音證據,其辯護也遭到多次打斷。法庭未當庭宣布對譚作人的裁決。準備前往採訪的香港Now新聞台記者黃嘉瑜,則遭當地公安以查緝違禁品和毒品為藉口扣留在酒店。隨後Now新聞台、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隨即發表聲明,譴責TG當局打壓新聞自由。

2013年9月與艾曉明,朱承志共同榮獲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發的2012年度傑出民主人士獎。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