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枪击杀公民,怎能只有警方一面之词?

宏庆 段章取义

本来我不想就事实还不清的问题发表评论,但黑龙江庆安火车站警察开枪打死人事件发生已经四天,真相仍未浮出水面,舆论的关注却越来越淡漠,一个公民的死亡似乎完全被社会忽略。

目前事件过程的描述其实主要是来自警方,媒体的报道也是以警方说法为基础的,但许多细节显然有待澄清:

1、死者徐纯合当时为什么会在火车站安检口阻拦不让其他旅客上车?按照南都的报道,徐当天是和母亲及三个孩子要乘车去大连,火车站方面为什么不让他上车,仅仅因为他们是当地多年的上访户?

2、如图所示,徐纯合已经被警方制服还拷了起来,为什么后来会继续发生与警员的追打?而且既然第一次能把他制服,为什么第二次而且是警员人力明显增加情况下反而不能制服,必须开枪对徐一枪致命?

3、徐死亡后,警方既然无责,甚至还号称要嘉奖开枪警察,为啥要对徐家赔钱?警察的钱来自财政,是老百姓纳税的钱,可以随便用来为警察洗地?

还有很多疑问我不想一一列举了。

我不是一个阴谋论者,但一个公民就这么不明不白死了,社会舆论波澜不惊,警方人士振振有词,我并非第一次所见。2008年,我曾采访过云南孟连的开枪事件。

根据官方通报,当年7月19日,警方到孟连县勐马镇勐啊村执行公务时,“遭到500余名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冲突中警方使用防暴枪自卫,导致两名村民身亡”。

普洱市政府新闻办于7月23日下午4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当时就坐在记者席的第一排,我前方不到五米远,普洱市官方人士振振有词:警察开枪致两人死亡属“正当防卫”——官方提供的书面材料记载,死者之一的岩底,“手持大长砍刀暴力攻击民警,被防暴枪击中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但我后来突破官方封锁的实地采访获知一个细节却是:事发冲突时,岩底手无寸铁,只是想去拉回自己被警察驱赶的姐姐,随后“背部中弹,不治身亡”。

我不知道中国的警察是如何神勇到在”正当防卫“情况下开枪只打对方背部而正面无伤的?

孟连事件最后也是官方在给予家属“一定补偿”之后,死者遗体于7月23日凌晨火化。事件不了了之。

我知道此案不同于彼案,孟连也不同于庆安,所以拿这个个案做例子似乎没有意义。但问题,谁能给我一个警方说话信得过的例子呢?

庆安事件的可怕在于,今天警察可以随便在火车站开枪打死一个“闹事”的徐纯合,说他要抢警察的枪必须制止。明天,你我同样可能倒在公权力的子弹下,因为你我同样有可能”妨碍公务”或者“危害国家安全”。

警察开枪不能只由警方说了算,我们必须追问真相,必须要求警方公布完整的监控录像,而且应该要求人大介入并召开听证会,让当事人、让目击者出面客观陈述事情的完整经过,最后来判断警察开枪是否合理。否则,我们有理相信,我们纳税养活的这些穿警服的人,有一天也同样会故意找个借口就把枪口指向我们——那枪、那枪里的子弹也是我们纳税供给他们的!

 

(说明:图片来自网友“超级低俗屠夫(吴淦)”,他正在深入追问庆安开枪事件过程,已经找到诸多见证人,期待他最终能还原真相。但这种事最后需要个人来努力追问正义,这个社会也够可悲了!)

 

【转】 吴淦(超级低俗屠夫):由于在黑龙江的很多目击证人2号当天就被警察找,很多人视频被删(无法核实是自删还是受压力下删),也不愿与我接触,后期取证难度较大,因很多细节未核实,怕不严谨表述会引起误读,等谢燕益律师等了解和我去当地了解完再公布了解的细节。为了收集更多视频和照片,特悬赏案现场视频,如有提供未公布的全部过程视频,屠夫将给予奖赏一万元。部分片段视完整性,给予一百到一万奖赏。吴淦(超级低俗屠夫)电话:18510980592,现用微信:tufuwugan4,备用:cjdstf。邮箱:[email protected]。请转发!感谢!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