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木根周五宣判前儿子及律师北京被绑架

1

图片: 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和北京律师王宇,在最高检察院门外遭多位身份不明人士推上一辆警车。 (律师提供/记者乔龙)苏州拆迁户范木根“故意伤害罪”一案,将于本周五上午作出一审宣判,其儿子及北京律师王宇周四前往最高检察院控告苏州司法不公,却在高检门外,遭多位不明身份的男子推上一辆车。王宇获释后称,当时正准备向检察院控告苏州法院司法不公,却被人强行押上警车,遭短暂拘禁。

备受关注的苏州拆迁户范木根案,将于本周五上午九点在苏州法院一审宣判。范木根早前委托的律师王宇及儿子范永海,周四一度在最高检察院门外遭到身份不明人士绑架。北京律师王宇获释后告诉本台:“苏州范木根案件上次开庭,没有一个律师能给他辩护,苏州法院非法开庭,又说明天要宣判。我们认为这是明显违法,因为他剥夺了当事人的辩护权,为了阻止这种违法的判决,我和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打算到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提控告。今天上午到最高检察院时,被门口的不明身份人员,我们问他也不说,就把我们暴力的拖到旁边的一辆车上,限制人士自由一段时间,现在才把我们送到最高检的信访处”。

王宇说,他们被送到信访处门口后,被拒绝入内。而他们这次原计划递交一份控告材料:“苏州市法院违法开庭,在庭审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因为我们之前在江苏省检察院都做了控告,但直到现在都没有给我们答复”。

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对记者说:“他们就是不让我们进检察院,不仅高检不让进门,就在门口站都不让我们站。开始上来三个人把我们,后来拖王律师,而且当时有警察在场,警察都不管”。

2013年12月3日,退伍军人范木根不满拆迁人员持械逼迁,殴打其妻子,一怒之下用刀刺向对方,导致两人死亡,后被以“故意伤害罪”起诉。由于案件涉及拆迁人员持械伤人,引起各地被强拆户及维权人士的关注。今年2月份,苏州法院一审开庭,范木根否认控罪,辩护人指控方删除现场视频中的关键部分,要求法院对视频进行鉴定,但被拒绝。范木根的四位律师退庭表示抗议,随后到苏州市检察院提出控告。王宇律师被撤销辩护资格。

范木根重新委托的杭州律师吕洲滨周四对记者说,在庭审中,检察官向法官建议判范木根七年,但最终由法官决定:“按照我们这边的司法实践,检察官的建议和法院的判决,应该相差不大。当然,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预测。这次审判不仅仅是法院、检察院的事情。有可能是当地政府或者更高一级的部门也会干预。我们也比较紧张,看明天怎么判决”。

因官方强拆、截访导致的多起命案,目前各地法院悬而不判,如河南的巩进军案、张小玉夫妇案等。因此,范木根案的宣判可能成为中国司法界处理同类案件的“标杆”。吕洲滨说:“如果判刑七年,意味着以后这种暴力拆迁可能做不下去了,作为标杆的意义,所以有各种猜测。我们几个律师也猜了一下,当时是开玩笑,我猜十年,但是其他几个律师猜得都比我低。有猜五年,甚至是五年以下”。

范木根案每次开庭,均引来众多民众围观声援。今年2月开庭首日,法院外有近四百名声援者,加上围观者,一度聚集了近千人。吕洲滨表示,只要其当事人被判有罪,即使被告人不当庭表态,家属也会提出上诉。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3-05072015100227.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