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收押周年北京检方三令补充侦查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北京警方逮捕收押满一周年,他的代表律师证实,北京检察部门第三度要求警方作出补充侦查,为期15天。

50岁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至11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浦志强其中一位代表律师莫少平对BBC记者说,检方以证据不足为由三度退回案件,似乎意味着检方内部在浦志强案上有内部分歧。

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刑事案件补充侦查以两次为限,二次补充侦查后检察机关仍然认为证据不足,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BBC驻北京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回顾说,目前可能给浦志强定罪的证据,主要是少量他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发表,批评中共及其政策——包括对待维吾尔族人——的帖子。

BBC记者说,据了解,浦志强目前与30名其他犯罪嫌疑人同被困于一个细小的囚室中。浦志强妻子孟群去年年底曾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公开信,指出丈夫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但被长时间提审,孟群对其健康感到担忧。

浦志强被捕之初是由其外甥女屈振红担任代表律师,但屈振红其后也被警方以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为由逮捕,视为浦志强案的同案犯。

浦志强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1989年学运期间曾参与天安门广场绝食静坐,其后曾代理多位异议人士的案件案,也有参与强征土地案件的辩护工作。

去年2月,浦志强公开实名举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要求中共高层清算周及在任时的政法委系统10年维稳的问题,并建立法治社会和宪政体制。

他在去年被捕前出席了一场在私宅内举行的“六四纪念研讨会”。那是一场由学者和“天安门母亲”成员主办的私人活动。

转自:BBC中文网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5/05/150505_china_activist_pu_zhiqiang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